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玉坚:盆景巧手乐当山村园丁
2014-01-23 23:22:01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盆景抱石

  庭前屋后、厅上廊下、楼梯转角,他用盆栽装点出绿色家园;小学校园、环岛中央、公园入口,他让家里的盆栽美化了全村,他就是罗源县鉴江镇远顶村民、当地无人不知的盆景巧手林玉坚。

  从小喜欢 乐在其中

  今年53岁的林玉坚说起他的盆栽眉飞色舞,就像个孩子:“我从小就喜欢花花草草,19岁时在连江的朋友家看见许多漂亮的盆景,当时就很着迷。后来我养殖鲍鱼,生活条件好一些,我就渐渐把事业转交他人管理,自己开始尝试摆弄盆景了。”

  “把这些盆栽时常搬动、布置是我的乐趣,一点也不累。”林玉坚告诉记者,目前他种有30多种植物,由于各种植物的生长习性不同,所需的日照、水分也都有区别,必须时常调整位置才有利其生长。此外,一旦有了“新成员”的加入,盆栽大军的布局就要有一番挪移,“高低的搭配要有层次,很有讲究的。”说起这些,林玉坚神采飞扬。

  记者好奇于他的经验来源,林玉坚随手拿起茶几上的一本《花木盆景》:“看书啊,各种有关的专业书都是我的老师。”他说,自从2004年加入了福建省盆景协会,他有了更多交流学习的渠道,对这些植物也更加爱不释手。

  亦买亦挖 只送不卖

  说起林玉坚盆栽的来龙去脉,可用8个字概括:亦买亦挖,只送不卖。

  林玉坚介绍他客厅里的那盆十几年苦心栽培、来之不易的澳洲杉。当年买来时只是一株小苗,林玉坚把它种在园子里,五六年的漫长等待后,他把根基渐稳的澳洲杉连根挖起,按根部的长势找到一块石头,让根部与石头呈紧抱状固定,后再连苗带石双双种下;又过了2年多,苗与石已然“深情相拥”,此时再双双迁出、移居盆中,这就是盆栽艺术中的“抱石”。

  除了买苗、培植,林玉坚还常常像星探一样到家乡的山上寻寻觅觅,那些小雀梅、榕树苗,只要长相标致,就常被林玉坚挖回家伺候起来,奉为“座上宾”。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