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当代更夫”黄修吉山村打更45年
2014-01-12 23:26:14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当代“更夫”黄修吉

  打更,有着悠久的历史,指巡夜人通过打梆子或敲锣报时或提醒人们防火及防盗。在永泰县白云乡白云村,71岁的村民黄修吉打更45年,成为村民防火、防盗、防台风暴雨的“预警器”。12日一早,记者跟随他体验了一把“打更人”的生活。

  小伙当起“打更人”

  白云村地处偏远的永泰县白云乡,全村共有生态林面积5000多亩,森林防火任务繁重。

  黄修吉告诉记者,他第一次“打更”是在1969年上半年。一天晚上,一场大火将村里的象鼻山烧了,过火面积上百亩,许多古树付之一炬。村里痛定思痛,决定找一个村民来“打更”,提醒市民注意防火防盗。

  为人热心、嗓门洪亮的黄修吉成了首选。

  “当时是义务的,我觉得能为村民们干点事,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老黄说,从此他会在大家入睡前提着铜锣,绕着村庄开始打锣。每敲一下,他便大喊一声“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打锣时间根据需要而定,有时候是早上、上午,比如有台风或暴雨,治安形势不好时,时间就不固定。”白云村村主任林章渠介绍,每年农历腊月25日至正月底,由于村民都会放鞭炮,老黄则不分昼夜打锣,提醒村民预防火灾;每年8月至年底,根据市、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安排,老黄每天早晚都要打锣。

  在白云村,听老黄打更,成了很多村民的记忆。

  消除火灾隐患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村里见老黄喊话太多、声音沙哑,便给他买来一个扩音器,让他将注意防火防盗的话录下来,配合敲锣播放。从此,老黄不用再大声喊话了。同时,村里还决定为老黄每天发放十多元补贴。如今,老黄每天巡村4个小时,工资50元。

  白云村65岁的村民黄修豪说,村民们喜欢在晴天将稻草燃烧沤肥,如果天气干燥,加上刮风,很容易引发火灾,“大家只要听到铜锣响,就会赶紧把火灭了”。

  黄修吉的巡村不仅提醒村民防范火灾,还经常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村支委黄为杰告诉记者,一天晚上,老黄在村里巡逻时,发现一农户家的烟囱冒烟,赶紧敲门提醒房主起来,避免了一场大火。

  老黄说,像这样的火灾隐患,他已记不清消除了多了。

  “只要还能动,我就要做下去,继续打更巡村。”说到雨后黄修吉憨厚地笑着告诉记者。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 通讯员 卢余清 董扬洁)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