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少女“扫”成了大妈 最美环卫工背后的故事
2014-01-01 22:1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街头打扫卫生的彭其美

  福州新闻网讯 每天凌晨3点到晚上8点半,长乐市朝阳路农村信用社到长乐市检察院路段,总能看到一个环卫女工在认真地清扫马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路过的人谁也没有过多地观察这个环卫工,她脸上的沧桑、手上的老茧少有人知。

  大家更不知道,这个女工17岁被人拐卖到长乐,19岁成了长乐甚至福州最年轻的环卫女工,29岁被人骗光家庭积蓄,31岁时生病的丈夫自杀而去,她领着每月800元的工资,独自拉扯两个孩子的她还好心地收养了一个无人照顾的女孩……日前,她被评选为长乐市最美环卫工人。她的名字叫彭其美。

  一干20年从少女“扫”成大妈

  彭其美今年40岁,重庆人,环卫工这份工作,她从19岁到40岁已经干了21年。从长乐市朝阳路农村信用社到长乐市检察院,十几分钟的路程,彭其美与同事清扫一个来回却要4个小时左右。昨天是元旦,在朝阳路鹤安酒楼附近,彭其美正与同事一起忙碌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衬得她十分精神。一个店主把垃圾扔在刚扫过的路面上,她看到后,二话不说迅速打扫干净。接着,回头和气地与店主商量道:“垃圾不要这样乱扔,你看多不卫生,要装袋扔进垃圾桶,配合一下行不?”店主看她态度很好,觉得挺不好意思的,表示以后不会再乱扔了。

  一路跟随彭其美的脚步,记者发现,工作中的她十分认真,和人说话打招呼时脸上总是带着温和的笑容。散落的垃圾被一点点地集中到一处,连同垃圾箱里的垃圾一同倒进保洁车,路面顿时干净多了。有时,一阵风吹过,那些未倒进保洁车的垃圾又被吹得到处都是,她不得不重复清扫,直到视线内看不到垃圾为止。

  命运多舛17岁被拐卖至长乐

  时值中午下班,彭其美在马路边向记者讲起那段她很少提起,一直深埋心底的经历。

  1991年,彭其美刚17岁,正值花儿一样的年纪。一名妇女告诉她,南方很繁华,机会多,可以带她出来打工。彭其美就跟着这名妇女来到千里之外的长乐,从没出过远门的她心里都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来到长乐后,她在这名妇女家干了一个月保姆,然后就被卖给了她此后的丈夫。“发现被骗后很想回家,但是不认识路,又没有钱。”彭其美的丈夫比她大5岁,对她非常体贴,呵护有加。一年后两人生了第一个女儿。此时彭其美的父亲从老家重庆多方打听寻找,终于找到了她。但是她已爱上这个当初买她的男人,而且已经有了孩子,她心甘情愿留在长乐。

  生活的打击接二连三

  “我没什么文化,找到这份工作已经很感激了。”彭其美告诉记者,夫家并不富裕,19岁的她决定出来找一份工作。“当时大家都笑我,因为此前他们从没有见过这么年轻的环卫工。”正式上班那天是1993年2月16日,这么多年过去,她仍清楚记得第一天上班的情形。

  这个朴实的农村女孩用实际行动让那些讥笑都变成了敬佩。她打扫的街道往往最干净,“我如果不扫干净的话,同事接班的时候路上就很脏。”一年365天,生病了也坚持上班,女儿没人带,她背着女儿扫街。有人请她替班,她全都欣然接受:“这样可以多赚些钱。”

  彭其美和丈夫勤俭节约地过着日子,很快他们又有了一个儿子。正当她和丈夫沉浸在对未来的美好向往中时,生活的打击又来了。丈夫投资被骗,10多万存款全被骗光。丈夫的身体突然垮了,接下来的一年多,丈夫一直四处就医。

  2005年5月的一天,不愿再拖累这个家庭的丈夫选择了自杀,只留给彭其美一封信。一直深爱她的丈夫叮嘱,再找个好人家嫁了,把一双儿女抚养长大。

  那一年,彭其美31岁,大女儿13岁,儿子才3岁。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