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伙顺:渔村“留守老师”
2013-09-06 22:03:54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4日,记者从罗源城区出发,经半个小时的车程到达碧里乡,再沿海边蜿蜒盘旋的公路行进半个多小时,终于找到深藏在海湾渔村里的濂澳小学。

  从建校以来一直在这任教的林伙顺已经54岁,现在是这所小学的校长。30年来,他迎来又送走了无数渔村里的孩子,学校的一草一木见证了这位渔村“留守老师”的耕耘与收获。

  学生少了,老师的工作量没少

  濂澳小学生源最足的时候有300多名学生。8年前学校撤并,濂澳小学只保留了一二年级,方便濂澳和相邻的吉碧这两个偏远渔村的低龄儿童就近入学。现在,濂澳小学加上校内的幼儿班,才有20名学生,成了一所“微型小学”。

  学生不多,但5位老师得连轴转。“学生少了,课程却没有减少。”林伙顺说,现在2位老师教幼儿班,3位老师教一二年级,他们每周至少上15节课,这是一般小学老师教学工作量的1.5倍。他本人则担任一二年级的数学课和社会课教学,每周上16节课。

  记者看到,孩子们按年级分坐在3间教室里,老师的授课声、学生的应答声响彻校园。林伙顺说:“虽然是小班制,但上课的激情不能变,对吧?”

  濂澳小学的社会课则与渔村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富有特色。当天的社会课,林校长带孩子们到临近的虾塘,介绍虾苗的特点、虾塘里增氧机的作用、渔民养殖的辛苦。平时,他还经常利用社会课带孩子们看渔村的老房子,感受古民居里的海洋文化;去后山观察苍鹭,教孩子保护自然……

  校园是个家,“当家”不容易

  课上当老师、课下当杂工,林伙顺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角色转换。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走进校园的时候,林伙顺正在食堂里装电源插座。他说,以前饭在大灶上蒸,现在买不到柴火,就添置了个大型电饭煲。“我把插座装上,中午大家就能吃上大锅饭了”。

  抢修水管、通下水道、铺石子路、清扫走道、翻修桌椅……像这样的“小事”, 林伙顺几乎每天都在做。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