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双妹:捐出三四十万做公益
2013-09-04 22:32:53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上周市总工会举行的2013年“金秋助学”仪式上,一位八旬老人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贫困学子。她是一位普通的企业退休职工,坚持参与“春风助学”行动10多年,如今她用于助学、助老、助困的资金已达三四十万元。4日,记者来到老人陈双妹家里,老人对记者说:“我不想出名,就是希望能多帮一点是一点,这些钱不捐出去帮助别人我就觉得不踏实。”

  每一分捐款都是省下来的

  记者问老人,这些年共捐出去多少钱,老人答不上来。“我从来没统计过,至少有三四十万元吧,去年办两场气排球赛就花了10多万元。”你别以为陈双妹很富有,她捐出的每一分钱都是从退休金和儿女孝敬的养老金里省出来的。

  老人家十分简朴,家具都是老式的,也没有多少高档的电器,穿的衣服还是几年前的。“老人不求时髦,衣服整洁干净就好了。”陈双妹说,10多年她基本没添置过新衣服,鞋子也是烂了才买新的。老人穿不讲究,吃更不讲究。“有一回乡下做‘半段’,我打包了许多菜回来放在冰箱里,要吃的时候拿出来热一热,就这样吃了12天。”陈双妹说。

  老人对自己抠门,对别人极其大方。“我每年春节和老年节都会送两三千元到‘金太阳’助老中心,让他们把钱给困难的老人;每年春秋两季开学,我会送两三千元到市总工会,让他们交给贫困大学生。‘爱心杯’老人气排球赛从2005年至今,每届的服装、奖金、路费都是我一个人出。”老人讲起自己的善举很自豪。记者问她资助过多少位贫困大学生,她记不清,因为她一位都没见过,“我不想增加孩子们的负担,每次市总工会提出让孩子和我见面都被我拒绝了,我不想要他们的回报”。

  以身作则带子孙一起做好事

  让陈双妹欣慰的是,自己的举动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老伴在世时就一直鼓励她去单位退管会做义工,在厦航工作的儿子受妈妈影响,参与了助学活动,女儿退休后经常帮妈妈组织气排球比赛,还将自己的养老金存折放妈妈这里,由她使用。外孙女对老人说:“外婆,你太优秀了,我把2000元奖学金也捐出来给你做好事。”外孙女今年大学毕业,已向外婆许诺:“我明年一定从工资里拿出一万元赞助您办‘爱心杯’气排球赛。”

  和妈妈一样,陈双妹的儿子做好事也很低调,他资助西藏贫困孩子好几年后,老人才知道此事。陈双妹说,儿女知道给母亲的生活费和过节费都省下来做好事了,都没说什么,反而给了她更多贴补,家里的大米都是女婿买好了送来,空调、冰箱等电器也是儿女们送的,她每月2000多元的养老金除去三四百元生活费,其他的都拿来做公益了。

  在职退休都是先进

  在助学仪式上,人们得知陈双妹1999年以退休职工的身份获评省“五一劳动奖章”后都佩服不已。这份荣誉对在职职工来说都很不容易,给退休多年的职工更是罕见。熟悉陈双妹的市总工会领导告诉记者,陈大姐在职时是先进,退休后还是先进。

  在老人家的“荣誉墙”上,记者看到了很多奖状。2008年从市邮政局退管会“二次退休”后,陈双妹当上了省直机关老体协气排球委员会主席,她带出的队伍在全国老年气排球赛上拿到过冠军。与此同时,她助学、助困的善举也得到了省市总工会、老龄委等部门的肯定,“金秋助学”爱心捐助奖、市“春风行动”爱心奉献奖等就是最好的回报。

  采访结束时,陈双妹对记者说:“我明年想掏钱举办全国性的老年气排球比赛,我到时请你来做报道,希望通过你们让更多老人认识这项健康的运动。老人健康了家庭才幸福,一个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