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社区“管家婆” 居民贴心人
2013-09-26 21:50:01  作者:王玉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方兰凤在社区困难户齐玉钦家了解其生活情况

  福州新闻网讯 今年53岁的方兰凤,是台江区苍霞街道中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她一干就是30年,真心真意为居民服务、为困难群众解忧,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为社区的“管家婆”,居民的贴心人。

  “管家婆”管得宽,居民有什么困难和烦心事,她都会伸出援手。苍霞路27号~47号无路灯,经常发生盗窃案件,居民反映强烈。方兰凤多次找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此事。安装上路灯后,财物失窃现象几乎再没有发生过,居民夜间行路难也得到解决。

  低保户江礼松,5年前因患胃癌去世,临终前他对方兰凤说:“我走后,主任帮我多照料下妻女。”江礼松的妻子齐玉钦告诉记者,丈夫去世时,自己患有严重的内分泌失调、高血压、心脏病,女儿面临高考。方兰凤经常上门找她谈心,从自己微薄的工资挤出钱帮她搭盖了一间小店面,还牵线搭桥,让爱心人士资助她家,“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没有主任的帮忙,我不可能有现在的生活”。

  社区居民林发光,家庭生活困难。2年前,一场大火烧光了他家里所有的物品,一家三口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林发光找到方兰凤,希望社区给予帮忙。方兰凤二话不说,挨个联系社区里有闲置房的房主。最终,高先生将自家的房屋贡献出来,免费给林发光一家居住。如今,林发光一家还住在高先生的家里。“多亏有好心的主任和高先生,我们一家三口才不用流浪在外。”林发光说。

  因为老房子多、老人家多,老百姓喜欢把中平社区成为“两老”社区。下雨天,方兰凤打着雨伞挨家挨户查看老木屋,看会不会漏雨,有没有坍塌隐患;天晴了,她又要忙着防火。居民家下水道堵了找她,邻里有纠纷了也找她……这样琐碎的工作,方兰凤一干就是30年,毫无怨言。“对社区和居民有感情了,我多操点心,就能让社区多一份平安和安宁。”方兰凤说。

  由于工作突出,方兰凤获得了不少荣誉:2001年评为市十大杰出职工,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03年被省政府评为省劳动模范,同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06年底被居民群众推选为台江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再过一个月,方兰凤就将退休,她告诉记者,即使退休了,她也会继续“管闲事”,尽她所能帮助居民。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 郑帅/摄 通讯员 陈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