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问题少年”的“法官朋友”
2013-08-20 22:18: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他不是心理学家,但许多家长眼中的“问题少年”在他面前都挺乖,甚至向他倾诉心底的烦恼;他不是教育学家,但很多迷途的孩子,在他的帮助下,找到回家的路,重新扬起人生的风帆……

  他叫施琦,是福清市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福清法院“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将法庭变成特殊的课堂,将帮教延伸到法庭外,帮助失足少年走上人生正途。

  “问题少年”交上“法官朋友”

  8月13日,福清法院少年庭来了一位特殊的访客,15岁的小陈高兴地向施琦报告喜讯: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中学,特意来向施琦表示感谢。原来,小陈是在校生,去年因过失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为了让他重拾信心,继续完成学业,施琦在宣判后定期对他进行回访帮教。

  2010年10月,福清法院少年审判综合庭挂牌设立,施琦担任少年庭负责人。他说,每次看到一张张稚气的脸庞,他就感到痛心,心里不禁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力挽救这些孩子”!

  施琦向社会各界人士征询意见,在原有的基础上设计出一套更加符合审判实践特点的少年审判帮扶工作体系。少年庭加强同共青团、妇联、关工委、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公安和检察机关等部门的合作,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教活动。

  全心投入获得了回报,经过少年庭帮教的少年犯,重新犯罪率为零。许多少年犯服刑完毕之后还与施法官通过手机、QQ等保持联系,向他坦陈自己的想法,征求他的意见,把他当作“法官朋友”。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