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张宗芳:给农村留守老人一个家
2013-08-11 21:46:19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张宗芳为刘扬彦送饭9年

  在农村,不少村民外出务工,留守老人格外孤寂。为了给老人们一个温暖的“家”,2004年11月起,闽清县坂东镇湖头村村民张宗芳办起了该县第一个农村老人院。昨天,记者前往亲身感受了一番。

  “阿芳给我送了9年饭”

  “哟,对不起,吃过饭才能跟你们聊了!”抵达湖头敬老院时已是10:45,系着围裙的张宗芳正在厨房张罗15分钟后的中餐。满头大汗的她动作麻利,忙而不乱。她的丈夫黄烽介绍说,敬老院就妻子一人撑着,她既当院长、管理员,又当给养员、炊事员、服务员、护工。

  11时许,准时开饭。只见33名老人围坐在5张桌子边,46岁的张宗芳和前来打下手的丈夫黄烽一一为他们分好菜。当天的菜有红烧茄子、土豆炒肉、长豆和海蛎豆腐汤,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张宗芳顾不上前来采访的我们,又立即将一份饭菜送到二楼腿脚不便的老人刘扬彦房间。

  记者立即跟了上去。张宗芳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全院33名老人中,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61岁。由于丈夫另有事业,她一个人比较辛苦。她解释说:“聘请年轻人来帮忙,人家嫌这活儿苦累脏,不愿干,请年龄大些的,又干不来。只好自己干。”正说着,已经到了二楼。

  “送来了,谢谢你啊,阿芳!”接过张宗芳送上的饭菜,坐在椅子上的94岁老人刘扬彦连连道谢(如图)。

  老人告诉记者,这9年来,儿女们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在市区和外地安家,他除了每年过年的四五天时间在家里过,其余天天都在这儿,餐餐都是张宗芳准时给他送饭菜、打开水,待他吃完饭后又来收拾碗筷。

  “这9年从未落下一餐?”记者好奇地问老人。

  “有过一两餐不准时!”张宗芳连忙说。原来,两年前考虑到自己忙不过来,她聘请了一名妇女帮忙,由于她忙着张罗分饭菜,偶尔会忘了给刘老送饭。从此,放心不下的张宗芳决定,不管自己多忙,还是亲自给老人送饭。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