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峰:扎根在基层 服务新农村
2013-07-01 16:35:40  作者:熊志敏,陈秋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走进塘前镇芋坑村,第一感觉是干净清新漂亮

  在福州的西南郊,坐落着一个充满江南诗意的村庄,这里白墙黛瓦、青山绿水,虫鸣鸟啼、流水潺潺;这里环境优美、卫生整洁,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村庄道路平整宽阔;这里居民悠然自在,勤劳简朴,安居乐业。这就是永泰县塘前乡芋坑村,一个让城里人向往的度假休闲胜地。

  然而在几年前,芋坑村全然是另一景象。村庄污水横流,禽畜随意散养;没有自来水,村内基本道路基本都是机耕路,车辆无法通行;芋坑桥年久失修,已成危桥;村委会办公场所简陋,支部组织涣散;村庄没有防洪堤,每逢水季,水土流失不断,自然灾害频发;村民日常文化生活贫乏,聚赌成风;产业品种单一,村民收入十分微薄,年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村组织历史负债30多万元。

原来脏乱差的村庄变成了“别墅区”

  正是一批又一批的下派驻村干部给芋坑村带来了发展的希望和动力。2012年3月,市派第三批驻村干部林峰任芋坑村第一书记。在上一任村书记林志石对芋坑村改造建设的基础上,林峰书记带领两委一班子兴产业、促发展,办实事、惠民生,全力推动芋坑村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

  不忘使命,扎根基层接地气。

  刚到芋坑村,他就忙着扎根基层抓调研、做规划、争资金、跑项目,为推动芋坑村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他与群众为师,与群众为友,一边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让群众多学知识,一边虚心向群众学习。无论是夏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林峰都坚持吃住在村,做调研、了解民情,全村176户村民他都一一拜访。有村民说:“总以为干部都是高高在上,没想到却是这样心贴心。”

  致力发展,带动农民创富业

  经过林峰和其他两委干部对芋坑村细致的考察后,制定了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和休闲产业的设想。积极协调争取帮扶资金,开展村道路硬化、安全饮用水、公共服务场所、水库水渠加固等建设,为芋坑村发展生态农业和休闲产业创造了基础条件。并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立足本村传统枇杷产业,创建了巾帼枇杷省级示范基地1300亩,对部分枇杷品种进行嫁接改良,建设500亩绿色枇杷示范园,2012年农民仅种植枇杷一项人均增收就达3000多元。芋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枇杷村。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