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郑学荣:义务巡逻十年 传递雷锋精神
2013-06-23 21:43:58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长乐吴航街道十洋村,有一群平均年龄接近60岁的老年志愿者,他们不计报酬,坚持义务巡逻10年,无声传递雷锋精神。

  22日22时许,十洋村上巷片区义务巡逻队值班室。巡逻队员们身着迷彩服,头戴盔帽,手执手电筒和警棍,整装待发。“走!”69岁的队长郑学荣一声招呼,巡逻队员们开始了一夜的辛苦。这样的巡逻持续了10年。

  十洋村上巷片区是长乐的老城区,巷子特别多,外来人口也多。2003年,由于辖区内经常发生房门被撬、钱物被盗案件,老党员郑学荣和一批志愿者向村委会自荐,成立了义务治安巡逻队。他们一到晚上,就会准时来值勤。

  巡逻队刚成立的时候,偷窃案件还时有发生。2007年夏天一个深夜,郑学荣和2名队员巡逻时,发现小巷角落里停着一辆货车,一条黑影在旁边晃动,两人走过去一看,发现有人在偷油。窃贼见是上年纪的老人,并没有把对方放在眼里,反而气势汹汹地让队员们不要多管闲事。“我们就是来管闲事的。”郑学荣火冒三丈,一手拉下偷油水管。几个人齐心协力把窃贼扭送到派出所。

  抓了几个窃贼后,巡逻队的名声响多了。现在看见可疑的陌生人,巡逻队员只要用手电筒往那人身上一晃,对方就已经自动溜走了。

  “老郑呀,我摩托车钥匙坏了,麻烦今晚多看着点呀,谢谢了。”巡逻时,总有村民走来与队员打招呼。

  一路上走走停停,巡逻完6条小巷回到值班室时,已是23时许。记者问起报酬,郑学荣呵呵地笑了起来:“没有工资,我们都是志愿者,大家都在学雷锋。”

  “我们都不在乎报酬,就是想为大家做点事。”说这话的是郑成龙,一家奶茶店的老板。虽然生意繁忙,但轮到他值勤时,他从不缺席。即使到外地办事,他也会找人换班,一回来就补上。另一位志愿者张子武,今年56岁,是当了15年志愿兵的转业军人。他说:“当兵当惯了,在家闲不住,倒不如为乡亲做点事。要是计较报酬,大伙不会坚持到现在。”

  郑学荣说:“我们都很喜欢这份工作,老伴、女儿一直劝我不要干了,在家享享福,可我就是放不下,看到村里平安,我心里就特高兴。”10年来,队员们都在坚持着。一位队员去年去美国探亲,最近打电话给队长说:“千万要把巡逻队员的名额给我留着,我过一两年就回来,还干这一行。”

  时间并没有磨去大家的热情,十洋村为义务巡逻队员配备了头盔、警棍、巡逻服等各种装备,巡逻队值班室的墙上挂着详细的工作职责和巡逻工作制度。由于工作规范,效果突出,经常有别的社区和村的群众来取经。今年3月,这个义务巡逻队还被长乐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几位老巡逻队员说:“一点点付出,换来大家的平安和尊重,很值得。”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