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柯婆婆的“储蓄罐”
2013-05-26 21:23:33  作者:杨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受资助的家长对柯梅卿老人的帮助表示感激

  今年76岁的柯梅卿是福州干鲜果总公司的退休职工,有着近40年的党龄。每个月,柯婆婆都要往她的“储蓄罐”里放一笔钱,这笔钱一半捐给福建福海文教基金会,另一半用于资助社区里的困难学生。这个习惯她已经坚持了4年多。

  柯婆婆住在台江区瀛洲街道瀛东社区一栋有20多年历史的宿舍楼里。26日,记者来到柯婆婆家。不大的居室布置得朴素而整洁,家具、电器比较老旧,客厅的桌上放着一个由糖果罐改造成的“储蓄罐”,罐子上贴着一张红纸,上面整齐记录着柯婆婆今年的“储蓄”情况。1月到5月,柯婆婆每个月都存了180元。

  这事还要从4年前说起。2009年,柯婆婆受邀加入福建福海文教基金会,接触到一群勤奋好学的贫困学子。“他们家贫但志坚,我被深深感动了。”柯梅卿当即便萌生了一个想法,每天存1元捐给福海文教基金会,再储蓄1元用于帮助社区里的贫困学生。去年,嫌自己存得太少的柯婆婆,把爱心储蓄金从每天2元增加到每天4元;今年,她的退休金提高到每月2000元,爱心储蓄金也提高到每天6元。

  今年四年级的小熠是柯婆婆在社区里结对助学的困难学生。小熠的父亲有严重的心脏病,无法外出工作,只能在家静养;母亲身体也不好,有高血压、肾结石、肾积水等疾病。全家人的生活靠低保金和小熠母亲摆摊卖包子的收入勉强维持。小熠读书非常刻苦,最近一次期中考,他3个科目都考了满分。从2010年起,柯婆婆每年都要资助小熠400元。“六一”儿童节快到了,惦记着小熠的柯婆婆又给小熠母亲送去100元。“一点心意,给孩子买点节日礼物。”柯婆婆对小熠的母亲邱女士说,邱女士紧紧握着柯婆婆的手,眼里泛起泪花(如图),“谢谢婆婆一直这么帮我们。春节的时候,你还送那么好的羽绒服,太感谢谢您了”。

  瀛东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六一”儿童节和寒暑假,柯婆婆都要掏钱委托社区购买学习用品送给社区里的小朋友,“前几天,她又送来500元,让我们给孩子们准备节日礼物。今年她还提出要再资助2名社区困难学生”。

  柯婆婆是远近闻名的民间艺人。年轻时,爱唱闽剧的她拜方炳桂为师学习评话伬,曾2次将福州评话伬带进中南海怀仁堂,受到过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彭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退休后的柯婆婆没让自己闲着,她经常受邀到广播电台录制福州方言评话伬节目,丰富百姓的业余生活;她还在瀛东社区发起并创办读报沙龙,每天为眼睛不好和不识字的邻里读报,说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便民举措。

  2006年,柯婆婆的腿因风湿性关节炎动了手术,膝盖处植入了钢板。随着年岁增大,柯婆婆现在只能慢慢挪着步子,但这并不耽误她参加社区活动。每天去完读报沙龙,她都要到社区居委会坐坐,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她还是计生小组长、社区关工委成员、社区党员志愿者。宣传计生政策,在“四点半学校”当校外辅导员,调解邻里纠纷……每天她都忙得不亦乐乎。

  瀛洲街道开办道德讲堂后,她又担任了宣讲员,在7个社区巡回宣讲,宣传“小巷总理”林丹、资助300多位女童的九旬老人高君芷、乐于助人的“社区婶婶”陈聪等身边好人。柯婆婆希望自己每年都有“进步”,可以尽她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文 郑帅/摄 通讯员 陈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