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倪秉钦和他的生态家庭农场
2013-03-03 22:45:24  作者:贺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树林,投射在福清龙田五峰林场的一片山坡地上,清脆悦耳的鸡鸣声划破山里的宁静,倪秉钦一家人早早开始忙活起来。在这片山坡地上,为了实现生态农业的梦想,倪秉钦一干就是21年。

  看猪场、查鸡圈是倪秉钦一家人每天的必修课。哪头猪要生崽了,哪只鸡生病了,倪秉钦都了如指掌。“现在农场里有1000多只生猪,还有土鸡、土鸭、珍珠鸡、贵妃鸡、火鸡、孔雀等禽类,共有2000多只。”倪秉钦告诉记者,由于他饲养的生猪和鸡鸭肉质鲜美,远近闻名,不少商贩都到他的农场要货,出栏的生猪和鸡鸭供不应求。

  昔日荒山地,今日聚宝盆,为实现这一梦想,老倪在这片山坡地上没少折腾。老倪原本是个厨师,1992年,看到500克龙眼卖到10多元钱,他决定向龙田镇五峰农场承包100多亩荒地种植龙眼。“当时,荒坡上杂草丛生。”老倪说,为改变这一状况,他带着妻子、儿女,以及姐夫、妹夫等一大家子人,挖坑、育苗、嫁接、栽种,在这片荒坡上种下了数万棵龙眼树。由于自己龙眼种植技术好,他承包的山地成了当地的农业示范基地。看到良好的发展前景,他扩大了承包范围,农场面积达到300多亩。

  但单一的龙眼种植,让老倪吃到了苦头。2002年后,龙眼价格一年不如一年,龙眼果实常常烂在果园里。面对困境,老倪也在思变。

  2010年,在日本呆了6年的儿子倪燕松回来了。老倪要儿子跟着自己继续干农场。父子俩经过一番考虑,决定把主要精力放在鸡鸭和生猪的养殖上。头一年,他就赚了数十万元。这让老倪一家再次尝到了成功的喜悦。

  “将山地的农业做强,必须发展生态农业。”在老倪看来,养殖业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是必须直面的课题,只有将环境问题解决好了,他的家庭农场才能不断持续发展。

  去年起,老倪在农场里建起一个沼气池和猪粪的固液分离机,农场里猪排放出来的粪便经过沼气池进行发酵,再通过固液分离机分离后形成肥料,运到龙眼等果树种植区内进行使用。“今年6月份,我们还将利用沼气发电。”老倪说,这样一来,养殖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同时还能为农场提供大量的燃气和肥料。他准备在农场里种植玉米、山药、地瓜等农作物,将畜禽的粪便作为农作物的肥料,成熟后的农作物作为畜禽的饲料,使生态农业的发展链条更为完整。

  老倪告诉记者,如今农场形成了果树蔬菜种植、生猪家禽养殖为一体的综合性发展模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要把农场的工作做好,每天都要起早贪黑,虽然累,但是很快乐,因为农场的经济效益不错,而且一家人不用四处奔波。现在中央加大对家庭农场的扶持力度,让他看到了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