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最美女儿”林瑞榕: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养父
2013-03-29 07:15:16  作者:汤顺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爸你慢一点,来这边手先穿。”“慢点吞,别噎着了。”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太多的对白,这里呈现的是一个女儿对半身瘫痪的养父千般细微的爱。

  28日下午4时许,在凤湖社区陈家大院2号楼702单元,46岁的林瑞榕正在为躺在病床上84岁的养父林家骝穿衣服。记者注意到,林瑞容的家是顶层的老房子,地板是花岗岩,整个客厅只有一张旧餐桌。因为没有家具,显得空荡荡的,但窗明几净。

  见记者来采访,林依伯非常高兴,顾不上穿衣,跟林瑞榕说:“榕儿呀,你先去给客人倒杯水。”林瑞榕大姐对我们笑了笑,回答说:“好,你穿好衣服我就去倒水,今天风大。”

  帮父亲穿好衣服,让他靠在床头上,瑞榕大姐利索地忙开了,她招待来客,又忙着热面条喂养父。“老人家,没有牙齿了,只能吃这样松软的食物。”她坐在养父的身边,一匙一匙地喂着面条。“我一会儿要帮人家做卫生,先喂点给我爸吃,等6点回来再吃晚饭他就不会饿了。”她告诉记者,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养父,她必须去做临时工挣点钱;她还担心地说,最近养父的身体每况愈下。说着说着,她就和记者聊起了往事……

  》》十年如一日守候瘫痪养父

  “我是孤儿,在非常小的时候我爸就从孤儿院把我抱回家,我爸我妈一直非常爱我。”林瑞榕说:“有一次我说想吃猪蹄,我养母就咬咬牙,把做了一星期针线活挣来的钱都买了猪蹄。等我吃饱后,养父母把没吃完的猪蹄收起来留给我下顿再吃。也因为这样,我养父母吃了半个月没有油的菜。那时家里清贫但过得很温馨。”林瑞榕说,2003年6月23日,养父突然中风,左半身失去了知觉。祸不单行,同年9月,她的养母被查出晚期癌症,从此也开始了卧病在床的日子。原本就不堪重负的林瑞榕和丈夫一起挑起了家庭的重担。2004年2月她养母去世。

  “我爸刚中风的前3年,几乎都没办法说话。当时我非常害怕我爸就这么走了,不敢离开他。为了及时了解他的需求,比如喝水、上厕所等,我就搬了这张躺椅,每晚都在父亲卧室的门口守着。”林瑞榕指着门边一张破旧的白色沙滩椅说,因为房间太小,摆不下其他床,她就这样睡在这张椅子上守护着养父好几年。近日,她养父的身体越来越不好,常常把大小便拉在身上、床铺上,但林瑞榕却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点嫌弃,她说:“养父母从来不嫌弃小时候乱拉大小便的我,我怎么能嫌弃把我养大的他们呢?”

  》》为尽孝心,她每天爬数百级楼梯

  “瑞榕常年照顾养父,积累了护理瘫痪病人的经验,邻近有许多人向她了解照顾中风老人的办法。还有许多人被她孝心感动,请她当临时工,给她生活一点补贴。”邻居李大姐说,如今林瑞榕每天做两份临时工,一次是早上7时多替人做卫生,一次是下午4时多帮另一家洗衣服。

  “这两位雇主人非常好,知道我还要照顾我爸,同意这两个时间做卫生。”瑞榕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这样一来,她每天至少要爬三次以上七楼,爬数百级阶梯。“也有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作,但我不能去做,因为我要照顾我爸。现在这样虽然累了点,但一个月也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她每天除了照顾养父吃喝拉撒,还要将养父抱到藤椅上、推到窗前,陪他看看窗外的风景,让他呼吸新鲜的空气。

  林瑞榕说,比起两位老人对自己的爱,她对养父母的孝顺显得微不足道。如今,在林瑞榕夫妻俩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家84岁了。在养父的心里,林瑞榕是最好、最美的女儿。

  记者点评

  林瑞榕是生活中的强者,用坚强的意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她乐观向上,虽身处逆境,家庭贫困,但从不抱怨,而是积极为小家庭奋斗。她用一颗感恩的心报答养育之恩,跟别人谈起养父、养母时总是说“我爸”“我妈”。林瑞榕始终用她的行动感染着大家,感动着社会。

  (福州晚报记者 汤顺清)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