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冯昭兴获评“全国优秀环卫工人”
2013-03-01 22:16:03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获评全国优秀的冯昭兴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召开的全国环卫工作座谈会暨优秀环卫工人表扬会议传来好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332名环卫工人“全国优秀环卫工人”称号,其中闽侯县环卫工人冯昭兴榜上有名。1日上午,记者见到头发花白的冯昭兴时,他刚从北京领奖回来。

  冯昭兴是出了名的“硬汉”,面对妻子和女儿先后瘫痪在床的不幸遭遇,他没有放弃,无怨无悔照顾她们的生活起居,同时,踏踏实实做好环卫保洁工作,21年来没有被投诉过一次。

  妻女相继瘫痪在床

  1992年,冯昭兴从闽侯县廷坪乡来到县环卫所,当上了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昨日上午,记者在冯昭兴的家——县环卫所宿舍里看到,24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厨房和卧室,两张床占据了卧室的大部分,床下摆着的两张椅子上,冯昭兴的妻子张金莲和女儿冯婷无力地瘫坐着。

  11时许,由于赶着要上班,冯昭兴早早地给她们喂午饭。吃稀饭,对于常人来说,再简单不过了。但对于张金莲和冯婷来说,却显得十分艰难,因为她们都失去了吞咽功能。每用勺子给女儿喂一口,老冯就要拿一根竹片伸进女儿口中,帮她将食物吞下。好不容易喂下一口,冯婷的嘴角流出唾液,细心的老冯马上拿面巾纸帮她擦拭干净。老冯说,每次喂女儿和妻子吃饭,至少要花上一个半小时。

  1995年上半年,张金莲突然行走困难,稍有不慎就会摔倒,经省立医院诊断为小脑萎缩。1998年,张金莲病情加重,丧失劳动能力。冯昭兴告诉记者,他永远也忘不了2001年除夕那天。那天中午,他下班回家一进门就看见妻子躺在地上,满脸是血。原来,妻子见他打扫卫生迟迟没有回家,就想减轻丈夫负担,撑着起来做饭,不料身体失去平衡摔倒,下巴磕在水泥地上,受伤流血。见此情景,一向坚强的冯昭兴伤心地哭起来。

  不幸接踵而至。2002年下半年,正在上初中的冯婷也患上了与妈妈一样的病——进行性截瘫。从此,妻女的日常生活起居这副沉重的担子,都压在了老冯身上。

  这些年来,老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妻女,洗被褥、换尿片、喂饭,年复一年。妻子和女儿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声音,他都心领神会。“不能放弃啊!她们都是我的亲人啊!”老冯说,妻子和女儿顽强地与病魔抗争,也让他的工作有了不竭的动力。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