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丹:悉心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公公
2013-12-08 21:34:12  作者:张铁国,郑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丹照顾公公

  “我89岁,你多少岁?”“这么晚了,你干吗赖在我家?”8日凌晨,永泰县樟城镇富裕新村居民林丹刚进入梦乡,她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公公邱孝桂又打开了灯,与镜子中的自己大声“争吵”。

  1年多来,林丹几乎每晚都要忍受公公三番两次的吵闹,每次劝他躺下后,老人又会爬起来吵闹,导致她患上了严重的神经衰弱,但她仍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这在永泰城关传为佳话。

  她无法睡上安稳觉

  见到46岁的林丹时,她满脸的“痘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林丹的丈夫邱友忠介绍说,自从父亲住到家里,几乎每晚都在家“捣乱”,妻子为此患上了神经衰弱,内分泌也失调。虽然她多次到医院治疗,但由于父亲每晚继续吵闹,导致她睡眠无法保证,治疗效果并不明显。

  林丹的公公邱孝桂原来在永泰清凉镇乡下生活,去年上半年,他老年痴呆症加重,常常独自外出后不懂得回家。虽然乡下有5个兄弟姐妹,但他们生活并不宽裕,也无暇照顾。去年7月,老人又因中风住院,于是林丹与丈夫将公公接到家里照顾。

  刚接到家里没几天,有天深夜,老人按了一会儿电灯开关,与镜子里的自己大吵一架,又开门走了。林丹起床后发现公公不见了,立即通知亲友到处寻找,总算将老人找了回来。从此,林丹便无法睡上安稳觉了,她说:“我担心他半夜从家里走丢,或者跑到邻居家用拐杖敲门。”

  对此,邱友忠十分感动地说:“半夜只要听到楼下开门的声音,她就推醒我,让我看看我爸有没有出走。”

  她每天帮公公洗便裤

  看到记者到来,正在休息的邱孝桂起床了。虽然神智不清,但老人床上和身上收拾得干干净净。

  “孝桂经常把大小便拉在身上,林丹天天帮公公洗衣服,有这么好的儿媳妇,是他的福气。”说起林丹,邻居林龙城赞不绝口。

  “林丹爱干净,有好几次,我都看到她边帮公公洗衣服边呕吐,看得人心痛。有时候他公公在门口随地大便,还用手抓,用脚踩,她就一点一点清理,真是难为她了!”邻居汪赛英依姆感动地说。

  对此,林丹笑着对记者说:“家有老人是个宝,我们以后也会老啊。我们现在对父辈好一点,给孩子做好榜样,将来孩子也会孝顺我们!”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