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同旺:好脾气的有心人“旺哥”
2013-12-08 22:54:35  作者:程仁山,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前面隧道口有点挤,请慢行。”6日中午11时,在连江路金鸡山隧道口,林同旺像往常一样来到辖区的鹤龄高架桥下,与值班的交巡民警陈梁一起疏散分流车辆。

  今年34岁的林同旺,已参加工作12年。在福州交巡警队伍当中,林同旺是一个经常被提起的名字。在同事和周边居民眼中,他是一个好脾气的有心人,大家都爱叫他“旺哥”。

  听群众诉说,交通执法人性化

  以前查酒驾时,需要在道路上设卡,对过往车辆依次进行排查。为了提高排查效率,交警经常会靠近驾驶员闻闻是否有酒味,有时候还要求司机朝自己鼻子呼气。这往往引发司机的不满和反感,一些女性车主经常与交警发生误会。

  为了找到解决之策,时任晋安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的林同旺下班后阅读各种警务刊物,在互联网上浏览各种文章,还向其他兄弟单位取经学习。最终,林同旺联系到一家生产相关器材的厂家。经过谈判、样品试用,晋安警方在全市率先启用“快速排查酒精测试仪”,效果显著。林同旺找到的仪器受到民警和司机的欢迎,被戏称为“旺旺酒驾棒”,很快在市区各大队推广开来。

  车辆乱停乱放整治也是交巡警的重要工作之一。有过执法经历的交警都知道,这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工作。面对困难,林同旺与民警郑峰着手调研在道路上新增停车泊位的可行性,在与长乐路周边居民和商家多次沟通后,开展停车位规划试点工作,并将这一创新举措在辖区各主次干道全面推行。很快,长乐北路、福新中路、六一北路、华林路等16个点新增了363个停车泊位。

  与学生交流,安全宣传“漫画”化

  在晋安区红光苑外口小学,一半以上学生是从乡下来的,乡村道路既没有红绿灯,也没有斑马线。

  林同旺意识到,简单的“红灯停绿灯行,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案已跟不上实际需要。在与学生多次交流后,林同旺在辖区学校内开展“交通动漫大赛”,鼓励同学们将交通安全知识通过动漫形象和故事表现出来,并将优秀获奖作品集结成册。此举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交通安全知识的兴趣。

  此后,林同旺把这些优秀作品制成87面“文明交通”卡通漫画宣传牌,在全区28个大小路口设置展出。“红绿灯前微微笑,放慢脚步等几秒”“学会平安出行,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等学生自创的提示标语印在宣传牌正面,背面则是一些交通安全小常识。大伙儿戏称这些宣传漫画为“旺旺漫画”。林同旺还针对学生的特点,自创了“旺旺交通安全平安歌”“旺旺交通安全平安操”。

  “旺哥,有个交通问题请教您一下。”前段时间,林同旺从晋安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提任岳峰所教导员,虽然换了工作岗位,仍有不少交巡警和司机朋友打电话向他请教。善于倾听、善于创新的林同旺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三基”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交通综合整治大会战”先进个人,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福州晚报记者 程仁山 通讯员 饶泽强/文 )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