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村医刘忠林山区行医34载
2013-12-23 22:40:24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他做的事很平凡,但村民没有他不行

  地处偏僻的山田村,距永泰清凉镇17公里。该村村医刘忠林,不顾身体残疾,34年来一直坚守在大山里,守护着村民的健康无雨无阻。22日,记者到山田村采访刘忠林。

  从小患病不幸肢残

  22日上午,记者赶到山田村,一位黑瘦的汉子一瘸一拐赶上来与记者握手。

  “这就是刘忠林。”清凉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看到,51岁的刘忠林右小腿严重变形,肿胀得老高,上下一般粗。原来,他一出生就患上了先天性静脉曲张,虽然四处求医,但收效甚微。1998年,他成了肢残人士。“现在只要一感冒,腿的疼痛程度就会加重,我只好每天随时带消炎药。”说着,刘忠林从口袋里摸出一瓶阿莫西林胶丸。

  守护村民健康34年

  1979年上半年,在永泰县卫校学习2年后,刘忠林到山田村担任村医。2004年6月,他取得福建省乡村医生证书。

  “不管谁有病,他随叫随到。”刚从山上干农活回来的60岁村民黄章俤说,几年前,村民郑庆平的妻子产后一直发烧,刘忠林连续2个晚上冒雨步行1个多小时山路到郑庆平家中看病。

  61岁畲族村民雷春仙对此感触颇深。23日,她专程赶到村卫生室测血压。她前不久中风,到医院治疗后回到村里,都是由刘忠林对他进行康复性治疗。“刚住院回家弯不下腰,连洗脚、穿衣服都要家里人帮忙,现在这些事都不成问题了。如果没有他,我们村民看病都要从村里租摩托车到镇卫生院,来回要100元。”雷春仙。

  山田村党支书刘忠钗说,山田村地处偏远山区,有些自然村还要走山路去,村民们看病十分不便。刘忠林家住在文潭里自然村,距最远的黄坑自然村有8公里,走路要1个多小时。只要村民需要看病,他都不会推辞。这些年来,因为有他在,村民们小病不出村。“他做的事很平凡,但村民没有他不行。”刘忠钗说。

  记者了解到,刘忠林每年工资5000元,每月不足500元。“我每个月看病收入二三百元,有时更少。我也想过去城里看门、看工地,一个月肯定不止赚这么多钱,但想到我走了村民看病不方便,便留下来了。”刘忠林说。

  残联组织帮助建房

  1997年,刘忠林家遭遇大火,所有物品都被焚毁。由于身体残疾,他一生未娶,20年前抱养了一个女孩。如今,女儿已到县城打工,总算能帮助他减轻一些生活负担。

  刘忠林的艰难处境,引起了永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注。

  记者采访时在他家附近看到,一座2层砖混结构的房屋正在施工。刘忠林介绍,这是他家的新房子,占地40平方米。得知他没有钱建房,永泰县残联拨出3.5万元专项经费进行资助,春节前他有望搬进新居。

  为了帮他减轻生活负担,村、镇积极为刘忠林申请低保金,现在他每月可领80元低保金。每年年底,永泰县红十字会等部门还会专程看望慰问他。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 通讯员 董扬洁)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