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王长勇:草柄村的“大管家”
2013-11-17 00:17:33  作者:陈玲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王长勇

  宽敞的道路,迷人的公园,和谐的村民……这是福州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草柄村的写照。村民说,草柄村这些年的变化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福州市第三十三届劳模、港头镇草柄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勇。

  走马上任 约法三章

  作为福清港头镇的一个普通村庄,10多年前,草柄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邻里纠纷多,基础设施差,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被人戏称为港头镇的“西伯利亚”。

  当年的草柄村已经30多年没有发展党员,还连续三届选不成村支书,村里的事务管理依赖镇包片领导,村内纠纷、上访不断。

  2000年,远在海南经商的王长勇经乡亲推选,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王长勇上任后,党支部召集村民代表和党员开会,开展大讨论和大调解,在协调过程中形成“党员让群众,干部让乡亲,富人让穷人”的基调。

  为了化解村民间长期隔阂矛盾纠纷关系,王长勇首先主动与自家隔阂了十多年的一户邻居握手言和,并以自己的表率行为,让村民们知道乡亲之间和为贵的道理。经过努力,村民间的纠纷渐渐排除了,隔阂也消失了。

  2003年,村两委确定了“三合一”大会制度,村内大小事都要通过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及村干部表决并公示全村同意后才能实行。

  以身作则 村民自治

  王长勇停下自己个人事业,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到草柄村的发展建设上来。“人人住上小洋楼,家家门前有景观,和谐宜居新农村。”王长勇这样形容规划中的草柄村。

  草柄村的中心——规划面积30亩的龙湖公园,是原来旧村的中心地段,拥有4座祖祠、46栋百年旧危房和几十座老民宅。村里侨胞很多,本来就不简单的拆迁就更加复杂了。

  王长勇带领村两委一遍一遍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并带头拆迁了自家的祖宅。同时,他还依托村里公园建设项目理事会,顺利推进拆迁工作,300余户村民先后在自愿捐房协议书上签字,实现了“零补偿、零上访”,耕地压根没动用。

  为了建设美丽草柄村,王长勇跟村民们一起制定了16条“村规民约”,包括制止土地私下买卖,村民无序建房等,正是这些规定,草柄村流转了176亩土地,发展了现代农业,规划了47亩的草柄小区。

  与此同时,村民的主体意识日渐浓郁,村里的好人好事日益增多。每年的中秋节,草柄村都举办“百家千人宴”,并现场表彰“五好家庭”“好婆媳”“好妯娌”等农村楷模。在榜样的带动下,13年来,草柄村未发生一起司法纠纷。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