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张雪琴:16载的平凡坚守
2013-10-09 21:14:12  作者:何海铭,池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因为热爱,才能坚守,才会奉献。环卫工人张雪琴1997年参加工作,一干就是16载。“我喜欢环卫工作,每天看到街道干干净净,我的心情就会清清爽爽,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9月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雪琴道出了自己坚守的原因。

  1997年,张雪琴从连江来到台江区成为一名环卫工人,从事一线清扫保洁工作。虽然那时只有23岁,但是张雪琴没有年轻姑娘的娇气,任劳任怨,每天起早贪黑不怕脏、不怕累,在马路上挥洒汗水和青春。

  这几年,张雪琴一直负责白马南路路段。这个路段有情况复杂的居民点,有沿街商铺,一直是环卫保洁的“老大难”路段,也是台江区环卫部门的重点保洁路段。为了做好工作,每天清晨还没到约定的开工时间,张雪琴就会提前出现在自己的“辖区”,默默开始一天的清扫保洁工作。在她不懈的努力下,这几年白马南路路段卫生面貌得到很大改善。

  同事们都说,张雪琴在工作上有一股“狠劲”。2001年7月份的一个午后,张雪琴和班组的同事一起出工,突然天降倾盆大雨,她和同事瞬间淋成了落汤鸡,其中一名年长的同事突感身体不适。张雪琴冒着大雨把同事送到了医院,然后马上返回路段,处理完因暴雨产生的杂物和落叶,才赶回家换掉早已湿透的衣服。

  张雪琴还有一股 “巧劲”。她经常利用休息的时间,用自己的一双巧手,整理废旧的工具。一些已经“报废”的工具,经过她的手一修,又能用很长一段时间。她的这双巧手,每年为班组省下近千元工具费。

  工作上付出多了,留给家庭的时间就少了。在工作的16个年头里,节假日对张雪琴来说是个“稀罕物”,虽然老家就在不远的连江,但是她总共才回家吃过2次年夜饭。

  今年,张雪琴“升级”做奶奶了,但是她才在家带了半个月孙女。“小孙女很可爱,我真想在家多住几天,好好带带孙女。但是,这边工作又放不下。”张雪琴对不能留在家帮忙带孙女一直很愧疚。

  张雪琴就是这样一名对工作充满着责任的普通环卫工人。她说这辈子干不出惊天动地的事,但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一股积极向上的热情和干劲。“我希望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直坚守,让福州更美丽。”张雪琴说。

  (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文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