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自学技术开网吧 免费培训残疾人
2013-10-07 21:38:20  作者:黄璐聪 廖云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仓山首届残疾人创业模范王炎俤的创业之路

  创业,对普通人来说不易,对残疾人来说更加困难。然而,仓山城门镇有位双下肢残疾的创业者,不仅靠着自己的勤劳努力成功创业,还带动其他残疾人创业。他就是仓山区首届残疾人创业模范王炎俤。

  300平方米、120台电脑,今年39岁的王炎俤在城门镇经营着一家网吧。昨天客人不多,王炎俤还是一早就开了门,打扫收拾,把网吧整理得清爽整洁。“这儿让我很有成就感。”王炎俤自豪地说。

  因为先天性遗传,王炎俤双下肢行动不便,母亲、哥哥、姐姐也是如此。小时候的王炎俤特别羡慕别人能跑、能跳、能骑车。初中毕业后,王炎俤放弃上中专开始找工作,可身体情况让他屡屡碰壁。

  “我的腿不方便,但双手健全,难道就不能自力更生吗?”下定决心后,王炎俤开始自学家电维修。没钱买书,他就把初中的物理书翻了个遍,还时常到路边的旧书摊找相关的修理书看。他爱读书爱钻研的韧劲感动了开书摊的大爷,只要电气维修的书一到,就先借给他。随后,他借钱买了几样简单的维修工具,在家门口开了家家电维修服务部。2001年,王炎俤又开始自学电脑,看不懂英文和专业术语,就一个词一个词地查字典;不明白电脑硬件,就买了台二手电脑反复拆装。没过多久,王炎俤的电脑培训和专业维护业务逐渐上了轨道。

  2005年,王炎俤又在朋友的帮助下开了家网吧。办理证照过户、更换法人和移点的过程虽然曲折,但消防、公安、文化、工商等多个部门一路为他开“绿灯”,让他很快办好了各项手续。“没有各个部门的支持,网吧不可能这么顺利开业。”回想起很多人的帮忙,王炎俤很感激。

  网吧开业后,王炎俤全心扑在经营上,电脑从最初的30台逐渐增加到现在的120台。经营规模扩大了,网吧的管理却丝毫没放松。没达到年龄要求的一律被拒绝进入、每15分钟亲自巡查一次、发现浏览不良网站的立即要求删除和关闭……为了尽量减少不良信息的传播,王炎俤还花了1万多元购买和设置了不良网站、信息过虑系统。“绝不能让不健康、不文明的东西在我这里蔓延。”王炎俤告诉记者,在很多人的关心帮助下,他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不能让大家失望。

  如今,王炎俤的网吧经营得有声有色。今年5月,他还通过考试成为福州第一批获得驾照的残疾人。对于周围的残疾人朋友,他更是免费开展电脑维护、电器维修培训,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在他的带动下,有几名残疾人陆续开了自己的维修店。

  目前,王炎俤正在寻找新场地,扩大经营规模。他说:“只要有信心,我都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 廖云岚)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