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谢智波:扫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
2013-10-15 21:46:42  作者:何海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谢智波(中)向餐馆老板宣传文明清理垃圾

  福州新闻网讯 今年3月份,北京人民大会堂,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谢智波作为大会主席团178名成员中的一员,坐上了主席台。从一名扫地的道路保洁员,到全国人大代表,谢智波说,这是他“一扫把一扫把扫出来的”。

  1998年,经朋友介绍,刚从部队退伍没多久的谢智波与妻子谷如英先后从湖南老家来到福州,当上了环卫工人,一干就是12年。谢智波说,12年来,他们用坏的扫把就有好几千把。每天4点,绝大多数人还在熟睡时,谢智波就已醒来,洗漱完毕,拿起大扫把来到负责清扫的路段,开始新一天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往往一干就是10小时以上。作为环卫工作一线的清洁员,谢智波时刻牢记自己的任务与职责,他说:“工作就是过日子,容不下丝毫的马虎和应付。”

  谢智波坦言,做环卫工人可能会被很多人看不起,但城市环境卫生关系到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他坚信这份工作是有积极意义的,这让他最终坚持了下来。谢智波夫妻负责省政府门前的街道以及湖滨路福建会堂段的卫生保洁。谢智波说,这些路段都是福州的窗口,尤其是湖滨路福建会堂段,与西湖大酒店、福建会堂直接相连,又紧靠西湖,这里外宾如云,游人如织,保洁任务非常重。由于用心,谢智波负责的保洁路段成了“免检路段”,考核时从来没有被扣过分。

  辛勤的工作为谢智波换来了一项项荣誉,1999年与2005年,他均被评为福州市“城市美容师”;2008年10月获评鼓楼区“十佳环卫工人”;2012年被评为“福州市十佳新福州人”,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如今,谢智波成了鼓楼区环卫处一名卫生督导员,主要从事管理工作。“虽然不上路扫地了,但我对一线环卫工充满感情,毕竟我在一线干了那么多年,他们的酸甜苦辣我都知道。”谢智波说,换岗不换心,他多年来一直坚持“宁愿一人脏,换得万人洁”的信念,在新的岗位上自己要继续努力,为建设美丽福州贡献力量。

  (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文 池远/摄)

  相关新闻:环卫部门邀您体验环卫生活

  报名活动仍在继续

  福州新闻网讯 在环卫工人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市环卫部门将邀请20名市民,于20日参加“走进环卫 零距离接触环卫工人”活动,体验环卫生活,为环卫事业建言献策。目前活动报名仍在继续,有兴趣参加活动的市民请抓紧时间报名。18日前,每天的9时~12时、14时30分~18时,均可拨打电话83762621或83762616报名。

  (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