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郭忠:铁警中的少先队辅导员
2013-10-15 14:27: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近日,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爱民模范、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武夷山车站派出所民警郭忠,被评为了“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并应邀出席了由团中央、教育部及全国少工委联合召开的“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少先队工作者”代表(60名)座谈会。作为唯一一名非教育界代表,郭忠还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亲切接见。

  今年55岁的郭忠,是福州铁路公安处武夷山车站派出所的线路民警。在他从警的30年中,就有29年从事铁路线路工作。几十年来,他与大山为伍,与群众为伴,他无论走到哪里,就把铁路安全宣传到那里,就把好事做到那里,就把警民连心的形象树到那里。他情系校园孩子,关爱青少年,先后被沿线18所中小学聘任为法制教育“校外辅导员”。

  郭忠的家庭并不富裕,他的妻子原在供销部门工作,工资收入低微,后来退休在家。郭忠用自己的工资供养孩子读书,维持全家生活。孩子成家后,他迅速把关注点放在了困难学生就学上。出身铁路世家的他,曾经也是从风雨中一步步走来的,他深知贫困是什么滋味,更知道读书改变命运意味着什么。他最大的愿望是让最困难的孩子都有学上,只要是为了孩子的事,他一定不说“不”字,尽心尽责地用行动加以兑现。家住邵武市金坑乡村民邓可仁,是个以打铁为生的厚道人,他在邻居房屋边搭了个简易铺面,艰难地维持着生计,而因为家穷,他的女儿邓艳艳读小学二年级时就不得不辍学回家。得知这一情况后,郭忠立即给邓可仁送去2000元资助款,并承诺帮助邓艳艳读完小学、中学、大学。日前,邓艳艳已经高中毕业,并考取了湖南省衡阳财经大学。洋庄乡三渡村现已初中毕业的李智同学,其父到外地打工,不幸右臂被机器卷入,落得一身伤残,生活一下跌入贫困的深渊。李智和他的哥哥读书梦濒临破灭,当郭忠从校长的介绍中了解情况后,当天便走访了李智家,并将1000元现金送到李智手中,鼓励李智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回报社会。回派出所后,他把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经同意后在全所干警中发起爱心援助。大家捐钱买了棉被、大米等生活用品送到李智同学家,帮他一家度过生活难关。

  近年来,郭忠先后把受到表彰的钱全部捐献给了沿线中小学校,先后捐款总额达7万余元,一摞摞捐款收据无不见证了他的眷眷之心。每每遇到特别困难的学生和生病的学生,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为学生排忧解难。每逢六一儿童节,他总会到辖区沿线学校进行慰问。今年六一慰问了13所学校,每所学校捐款三百元,他说:“钱虽然不多,仅是自己的一份心意,只要贫困孩子有学上,他情愿付出再多也无怨无悔。”

  和郭忠同志相处过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善解人意见难就帮的热心人。特别是事关孩子读书的事,只要求助于他,他会千方百计为其奔走。近几年来,他帮助困难家庭子女顺利上学的有近30名。他说,单凭自己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这其中离不开学校校长的大力支持,只要大家都怀有一份爱心,孩子读书就不会成为一件难事。作为全国爱民模范的郭忠,去年3月他自己还出资5000元在武夷山站候车室创建了全国首个以爱民模范命名的“爱心驿站”,为南来北往的困难旅客提供了服务。

  在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郭忠早已与老百姓结下了深厚情谊。老百姓叫他“郭警官”,学校学生叫他“郭伯伯”。他心系孩子,捐资助学,用自己的诚心、热心、爱心和恒心,刷新了帽檐上的警徽,为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增光添彩。

  (福州新闻网通讯员 何祥荣)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