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凤凤大姐的好事太多了 讲都讲不完
2013-10-13 21:00:36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罗源环卫工将出席中国工会十六大

  她是一位普通话讲得不如福州话顺畅的朴实农妇,投身环卫事业近20年,为了罗源县城的美丽而任劳任怨。她已经拥有了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劳模等殊荣,现在又多了一个令人敬佩的头衔——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她将作为代表福州190万工会会员的6名代表之一,光荣赴京出席这个大会。她叫兰凤凤,今年51岁。

  兰凤凤对于自己当选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感到“受宠若惊”,但熟悉她的人都认为,她完全够格。每逢同事家里有急事需要找人替班,她总是二话没说地揽下来;光负责自己清扫的路段还不够,走过别人负责的路段,看到地上有垃圾也马上拾起来;把拾到的钱物交还失主,多得算都算不清有多少次;帮迷路老人寻找家人,掏钱给流浪汉解决一餐之饱,常年给孤寡老人送吃送喝……“凤凤大姐的好事太多了,讲都讲不完。”这是同事、邻居对她的一致评价。

  兰凤凤从事环卫工作之前一直在家务农,1994年到罗源环卫所工作。虽然只有小学文化,大道理不会说,但她明白既然做了环卫工,就要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扫干净。为了让自己负责的北大路随时保持整洁,她起早摸黑,忙碌的身影伴随着一身的汗水,无怨无悔走过春夏秋冬。她负责的路段多次被县里、所里评为“文明卫生街道”。

  2005年国庆期间“龙王”台风袭来时,罗源城区成为水乡泽国,北大路由于地势较低,街道水深近1米。洪水退去时,整条路一片狼藉,树枝淤泥堆积如山。不等所里通知,兰凤凤丢下一起过节的家人,一头扎到清淤工作中,一干就是10多天,天天都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1点多,参与清理垃圾3800多吨,相当于平时两个多月的工作量!看到街道重现洁净,行人和车辆恢复通行,疲惫不堪的兰凤凤感到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同事们背地里都叫兰凤凤“拼命大姐”。原来,这些年每年除夕她都坚守岗位,白天要清理100多吨生活垃圾,晚上还要清理200多吨生活垃圾和烟花爆竹纸屑,每个除夕之夜都要从傍晚6点多忙到正月初一清晨5点。没有和家人度过一个除夕之夜已够拼命,更拼命的是受了伤也不肯给自己放一天假。那是2007年大年初一凌晨,兰凤凤在工作时被一辆小车碰倒,血流满面。所领导送她到县医院包扎,休息了一天还不到,正月初二她就扎着绷带上路清扫了。“春节期间垃圾多,我休息了别的同事就要来顶班。我的伤不重,扛得过去。就让休息的同事好好过节,大家一年忙到头,春节休息几天不容易。”

  县“三八红旗手”、县“城市美容师”等称号是社会对兰凤凤的褒奖。近5年来,她更是收获了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劳模等殊荣。“我是随着福州工运事业的发展成长起来的。这5年福州市总工会对一线环卫工越来越关爱,开展了环卫工10年关爱行动,帮我们解决了许多后顾之忧。在评先评优时也向一线倾斜,我能当选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不仅是我的光荣,也是福州所有环卫工的骄傲!”她还说,接下来将积极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代表进基层活动,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在工会十六大上认真履职。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李润钊)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