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心銮:海,是福州的优势和希望
2012-06-07 21:39:55  作者:曾建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海,是福州的优势和希望

  ——访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心銮

  “福州的优势在海,福州的希望在海,福州的发展也在海。建设‘海上福州’,就是要将海洋经济作为新的增长点,作为富民强市的发展战略。”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心銮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建设“海上福州”的内涵,就是明确了要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林心銮认为,市委、市政府近期出台的《关于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有5个方面的新亮点。

  在开发海域上,由原来的近岸海域开发为主向海岸、海岛、近海、远海开发转变,强调要坚持陆海统筹、合理布局、科学有序推进。海岛将成为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新的增长点。

  在开发方式上,更加重视海洋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利用,更加重视人文景观,维护海洋资源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强调树立集约开发利用的理念,有序、有度、有偿利用海洋资源,大力实施“碧海银滩”工程,加大海洋环境污染整治力度,推进海洋生态建设和修复,规划建设海洋自然保护区、滨海湿地保护区。

  在开发内容上,由资源的低层次利用向海洋生物医药业、邮轮游艇、海洋工程装备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业和海水综合利用业等精深领域拓展,更加重视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海洋现代服务业。强调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择优发展现代港口工业、扶持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现代海洋服务业、提升发展现代海洋渔业。

  在发展重点上,由传统的单项开发向现代化综合开发转变,更加重视现代海洋园区产业,更加重视榕台交流合作、打造海峡品牌。提出深入对接涉海产业,形成以涉海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业为支撑的滨海城市新区和蓝色经济密集区。

  在发展保障上,更加重视规划实施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单位领导任成员的“海上福州建设领导小组”,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县(市)区和部门,职责分工、任务明确,实行绩效考评。

  林心銮认为,建设“海上福州”有利于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统筹海陆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更好地发挥福州在全省的龙头引领作用;有利于在更宽领域、更广空间深化国际合作和区域协作,实施大开发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有利于深化榕台产业对接、经济融合、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更好地造福两岸人民,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更大贡献。

  林心銮表示,海洋是蓝色国土,市海洋与渔业局要在开垦蓝色国土上争做“主力军”,当好“排头兵”。

  目前,市海洋与渔业局除积极筹备2012年渔业周,努力打造“立足海西、联系两岸、服务全国、迈向世界”的渔业交流合作品牌之外,还积极参与谋划远洋渔业产业园和金鱼产业园的建设。

  “远洋渔业在我市渔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计划在马尾建设占地430亩的远洋渔业产业园,延长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林心銮告诉记者,福州金鱼是福州的一张“烫金名片”,去年金鱼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目前闽侯县建设金鱼产业园的300多亩用地已进入选址规划阶段。市海洋与渔业局将积极向国家农业部申请金鱼国家良种场,以扩大金鱼生产规模,大力打造“福州金鱼”品牌。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