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六旬老伯陈奋香:立马花园“活雷锋”
2012-03-22 21:27:56  作者: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2日上午,马尾区培英社区立马花园的化粪池旁,陈奋香手抓铁铲不断从池里掏出粪便、淤泥放入一旁的铁桶内。几个小时过去了,他装了满满20多桶的粪便、淤泥。气味熏鼻,他连鼻子都没捂一下。一旁帮忙的保安翘起拇指,夸道:“他是我们社区的‘活雷锋’。”

  从1997年帮小区内一名独居老人修水龙头开始,这15年来,陈奋香俨然已成了小区邻居们的“勤杂工”,谁家有问题都会请他来帮忙。

  陈奋香今年60岁,住在立马花园内,先后担任马尾区水电设备有限公司和福州开发区国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退休后,帮小区居民做“杂事”几乎成了他的工作。“小区内年轻人大部分都出国了,剩下老人和小孩在家中。现在一些维修公司上门服务起步价就是50元,对独居老人是不小的负担,而且有些工人对水电并不在行,维修时存在安全隐患。”不论早晚,陈奋香从没拒绝过求助者,有时一忙就是一整天,但他没在求助者家里吃过一顿饭。

  在休息间隙,记者问:“你怎么想到要做这些事情?”他答道:“化粪池平时不起眼,但清淘不及时漫溢出来,整个小区都会受影响。”在小区里,家家户户都有着跟老陈有关的热心故事。

  “老陈,我家的水管破裂了,一直漏水。”这是去年邻居张茂开打给陈奋香的求助电话,时间是凌晨3点,说是厨房水管破裂,家里“水漫金山”。几分钟后,陈奋香就赶到张茂开家。这时厨房里已经积满了水,老陈立马跑到一层将阀门关紧,再帮忙收拾了厨房。第二天一大早他又上门,重新安装了水管。

  今年2月的一个傍晚,陈奋香接到了小区孤寡老人郭美英的电话:“老陈,你可不可以来趟我家,我家里停电了。”老陈接完电话马上放下了手中的活,带上手电,跑到了郭美英老人家“诊断”。经检查,是电线老化引起的停电,于是他上街买了材料,换了电线。

  培英社区书记朱祥武介绍:“陈奋香在立马花园做‘水电义工’有十几个年头,他已经把服务当作一种习惯。”除了这些杂事外,陈奋香还义务负责小区居家养老中心的运作。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居民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提升了社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最近,他刚忙活完社区里的妇女节慰问,又开始张罗起劳动节的活动。

  忙活到下午,陈奋香终于清理完了化粪池,面带笑容不见倦意。不计报酬,做这么多分外事,他乐在其中:“说实话,每当帮别人解决一个困难,我就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通讯员 吴丹红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