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辜严倬云:最想念家乡的锅边糊
2012-03-21 23:54:24  作者:赵金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每到过年,我们家就会准备很多年糕、(米时)果,等着疍家姑娘来时分发给她们。”谈起小时候在福州的经历,辜严倬云女士满是神往。

  21日中午,辜严倬云女士在台北接待了福州经贸代表团一行,在家乡客人面前,她愉快地谈起了早年在福州的种种难忘记忆。“疍家姑娘好美啊!她们穿月白色的裙装,头上插着三根钗子。她们唱的曲子,就像山歌一样,好听极了。我小时候会唱,可惜现在都忘了。”

  辜严倬云是严复先生的孙女,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先生的遗孀。近年来,她出任台湾妇联会主任委员,虽然年事已高,但她还是坚持每天按时上下班,为台湾的妇女、残障孤苦儿童、医疗、慈善等事业奔忙。2010年,她还专程回到福州参访祭祖。

  “辜妈妈,现在福州的疍民都上岸定居了!”福州经贸代表团一位成员告诉辜严倬云,早在十几年前,福州市就实行了一系列政策,扶持和鼓励疍民“弃船上岸”,如今,过去受歧视的疍民已完全融入岸上生活,“疍民”“连家船”等词汇已成历史。

  代表团其他成员也向“辜妈妈”介绍了近年来的福州的新变化。听到这些,辜严倬云十分高兴,她即兴清唱了一首《祈祷歌》,祝福两岸和平,祈求世人平安,赢得了满堂彩。

  “我现在最想念的就是锅边糊了。”辜严倬云说,家乡的很多小吃都让她难以忘怀,除锅边糊外,还有蛎饼、虾酥、炒米粉等,虽然偶尔也会吃到这些,但都没法吃出小时候的味道。

  “辜妈妈,欢迎您再回家乡看看,到时候,我们一定请您品尝最正宗的福州小吃,让您找回童年的感觉!”代表团成员向“辜妈妈”发出了热忱的邀请。

  “有机会一定会去!”“辜妈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福州日报特派记者 赵金华 发自台北)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