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李杉:用心筑起“爱心巢” 老人乐享新生活
2012-03-12 21:09:58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最近,闽清县梅溪镇渡口村的老人,不仅住进花园般的小区,还像城里老人一样过上以家庭为核心、村部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新生活。

  昨日,记者在渡口村旧村部看到,这栋3层小楼被装饰一新,和以前不同的是,它不再是村务办公的地方了,而是村里老人们“日托”的居家养老服务站。

  村里建起了养老站

  小楼总占地面积240平方米,一楼是村卫生所和食堂,二楼是居家养老办公室和老年人活动中心,三楼是老年学校和老人午休室。

  村老人会会长郑树春告诉记者,渡口村居家养老服务站是在省卫生厅下派干部黄李杉的带领下修建的,它利用旧村部的房子,模仿城市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功能,对其进行改造加固、防滑处理以及卫生设施改造。

  上午8点,在家吃过早饭的老人们陆陆续续来到服务站,有的坐下便开始对弈“拼杀”起来,有的则待在电视机前看连续剧,有的端起书报认真品读,几个老人玩累了,就到三楼的午休室里躺着聊天……不一会,这栋楼就热闹起来。

  “孩子都不在身边,村里就给我们办了这个‘托老所’。”68岁的龚招兰是老人中比较沉默的,没想到一开口就溜出幽默的话。

  龚招兰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儿子在市区工作很少回家,两个女儿几年前成了家,住在附近。老伴13年前去世了,之后,除了过年,家里就剩下他一个人。闲得无聊时,在家看电视。想说话了,就到村小卖部去和大家聊聊天。

  “村里像我这样的老人不少,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幸福,村两委办起了居家养老服务站。”龚招兰说,有了这个服务站,老人们有了固定的娱乐场所,老有所乐。而一楼的食堂和卫生所,让老人饮食和就医有了保障,生活便利了,孩子在外也放心。

  村民住上了花园般的小区

  不过,居家养老服务站只是老人们幸福生活的一部分。龚招兰带记者参观了渡口村的居民住宅区——安民园住宅小区。崭新的小洋房一字排开,一条16米宽300米长的笔直水泥路将路旁的新房串联起来,水泥机动车道两旁是彩砖铺设的人行道,两排卫兵似的绿树沿着人行道排开。

  “村里的人能赚钱,早早就修了新房子。不过,以前这是沙子路,到了雨天便成了池塘,年轻人都不敢出门,更别说老人了。”龚招兰指着机动车道旁的下水道说,去年,黄李杉书记对地下管网进行改造,生活污水和路面雨水直接排入管道,汇集到江边的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现在就是下再大的雨,路面也没有积水。

  安民园小区与环村公路相连,沿着这条路往江边走,一座江滨休闲公园呈现在眼前。这座公园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呈狭长型卧在江边,绿树、红花相映成趣,有健身区,还有步行休闲区。

  “去年,村里改造电力线路,村主干道和街道路面上安了100盏路灯,从那以后,天一黑村子就亮起来。我们多晚都可以出来逛公园和健身。”龚招兰说。

  服务老人有了志愿者

  为了更好地服务渡口村的老年人。渡口村将全村老年人信息全部录入电脑,进行信息化管理。4名村委作为固定的志愿者将负责各项制度的执行和记录,其他村两委负责后勤保障,为老人提供24小时服务。村党支部还赋予村民代表监督权,对居家养老工作进行监督。

  最近村里还把低保和孤寡老人列为重点服务的对象,给他们送去“亲情通”。这种简易电话,上面只有4个键,每个键对应一名村委志愿者,老人有需要可随时联系到志愿者,志愿者会及时上门提供高效、人性化的服务。

  “我们正在联系旅行车,准备过些日子带村里的老人出去旅游。”郑树春说,现在农村人“钱袋子”越来越“鼓”,村里老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黄李杉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要加强文化建设,让村民物质精神双丰收。”

  (福州日报记者 柳丹)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