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九旬依伯李永忠 消防战线“不老松”
2012-02-27 22:41:15  作者:曾建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你找永忠伯啊,我知道,他对消防可热心了!”“以前经常看到永忠伯义务灭火,宣传消防知识,丫好!”……26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台江区河下小区,居民得知记者找的是河下义务消防队队长李永忠时,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他。今年已91岁高龄的李永忠,被人誉为消防战线的“不老松”。

  组织成立义务消防队

  1984年,李永忠从福州糖果厂退休后,经过居民选举,担任河下居委会副主任,主要负责治安防火工作。也就是从那时起,李永忠便与消防结下了不解之缘。

  河下街大片木屋毗连,道路窄小,消防车根本无法出入,加上群众消防意识淡薄且自防自救能力弱,发生火灾时经常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木屋被大火吞噬,因此,李永忠决定组建一支街道义务消防队,在火灾初起时及时开展自救。

  要人没人、要钱没钱,想要组建义务消防队谈何容易!但性格好强的李永忠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没有人员,他就动员大儿子、小女婿及邻里的青壮年参加;没有消防器材,他就到消防部队把拟报废的手抬机动泵、水枪水带抱回来。与此同时,400多户居民也伸出援手,集资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河下居委会也挤出经费买来水泵和发电机。终于,一支由12名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人员组成的义务消防队于1987年正式成立,李永忠成为编号为01号的义务消防员。

  义务扑火300多起

  不久,李永忠和其他队员领到由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颁发的台江区义务消防队火场通行证。自从李永忠有了这张通行证后,大大小小的火灾扑救中,居民们都能看到李永忠、陈光春、罗文伟等义务消防队员忙碌的身影。

  “遇到台江区发生火灾时,一般情况下只要有4名队员在,大伙就会发动三轮摩托车前往救火。”李永忠告诉记者,紧急情况下,有3名队员赶到队部,也会开摩托车赶去灭火。无法第一时间赶到队部的义务消防员,也会随后在左手臂戴上印有“义务消防队员”字样的袖章后,赶到火场灭火。

  二十几年来,李永忠与队员们一起参加义务灭火300多起,从火场救出被困群众10人。

  用故事宣讲防火知识

  “各位乡亲,防火防盗要做好,木屋区要注意防火安全。”在河下街,每天傍晚,大家都能看见年迈的李永忠推着一辆自行车,自行车上的扩音器中传出防火知识宣传语音。此外,李永忠还会在人员密集小区或木屋区的宣传栏上贴上消防宣传标语和防火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