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何兰英:全村人的孝顺女
2012-02-19 21:54:10  作者:陈敏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今年50多岁的何兰英是福清市上迳镇目岭村的一名普通妇女,年轻时勤劳务农,简朴持家,后来下海做生意,赚钱养家,一家人日子过得平平常常。然而在当地村民眼中,何兰英一点也不普通,她不仅孝敬公婆,而且情系村里老人,支持公益乐善好施,是全村人的“孝顺女”。

  何兰英的公婆年纪大了,丈夫是家中长子,下有6个弟弟。作为陈家的长媳妇,她义不容辞地担负起照顾公婆的责任。老人行动不便,何兰英嘘寒问暖,拉家常“解疙瘩”;老人有头痛脑热,她更是及时请医调治……公婆对这个媳妇称赞有加,什么话都愿意跟她说,两代人相处得其乐融融。前些年公公生病,何兰英更是忙里忙外,请医问药,端汤递药,服侍了几个月,得到乡亲们的啧啧称赞。

  何兰英不仅孝敬公婆,还热心帮助村里老人。每年春节,她总会是拿出两三千元钱慰问村里老人。村里有老人生病了,她会带上礼品上门问候;婆媳闹别扭了,她会跑去耐心劝导。村里的五保户陈哈哈病逝,何兰英亲自为死者穿寿衣。乡里人都说:“兰英比她的亲闺女还亲呢。”

  过去目岭村没有老年活动场所,何兰英夫妇就跟村里商议,把破烂不堪的祠堂建成老人活动中心。在修建过程中,她出钱出力,不但带头捐出3万元,还起早摸黑参与施工建设。现在,村里老人每天聚在宽敞、明亮的活动中心里,打牌、下棋、练拳、看戏……

  镇老体协缺设备,她购置了办公桌椅、电视机、乒乓球桌等设备;村里老人爱聚在一起看戏,她就帮忙着泡茶、递水;等到她自己家请人演戏时,她还特地派车到邻村接送老年人来看戏……

  2010年,何兰英被评为福清市首届“十大敬老、助老之星”。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