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大学生“村官”邢镭:山村群众的贴心人
2012-10-15 20:45: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据新华社南昌10月15日电

  “大学生‘村官’首先要做的是当好村民的‘服务员’,把知识和理想都奉献给村民,才能真正赢得他们的信任。”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远教站点管理员的“80后”大学生“村官”邢镭这样诠释自己的人生理念。

  2009年9月,家在湖北黄冈的邢镭从井冈山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后,通过了江西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毅然选择来到地处偏远的三湾村;第一个两年任期结束,在同批大学生“村官”纷纷选择考公务员或其他更好的“出路”时,他却选择了坚守。为群众排忧解难,带领乡亲们科学致富,3年来的辛勤付出,让邢镭获得群众的广泛赞誉,也让三湾村获得了“中国幸福村”的称号。

  “大学生当‘村官’,首先要过‘语言关’,做到能和村民轻松交流,其次要过‘人情关’,要和村民打成一片,建立感情。”26岁的邢镭说,不懂当地方言,他曾经花了3个月以背诵英语单词的方式进行“恶补”,为了获得村民信任,他只要一有空就去串门,帮老人干活、与小孩玩耍,最后老人们领取新农保费用时,因为只信任他,都指名要他帮忙签字、输密码。

  三湾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仅0.63亩,加上地处僻远、信息闭塞,一度成为阻碍当地发展的最大瓶颈。邢镭慢慢发现:三湾村贫困的根本原因是村民缺乏科学文化知识。于是,邢镭暗暗下定决心,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知识优势与信息优势,率领群众科技致富,开通山区村民致富的“直通车”。

  为此,邢镭利用大学所学,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室的作用,精心挑选适合当地实际的科学种养节目,播放给村民们看;同时,设立种养科技知识宣传长廊、阅报栏,举办种养知识讲座等,让村民开阔眼界,学习技术。

  “反正只要有不懂的,就去找邢书记。”三湾村37岁的农妇李兰梅告诉记者,今年4月,她在邢镭的帮助下,花了2.5万元购进了8只豪猪,根据邢镭提供的资料调配饲料后,现在小豪猪都已经长大,并进入繁殖期。“我的目标是通过繁殖,达到上百头以上的规模。”李兰梅信心满满地说。

  在邢镭的带领下,三湾村已经建立了畜禽养殖、杨梅、板栗、油茶、井冈蜜柚等5个种养示范基地,成立了畜禽养殖、桑蚕种养、竹制品加工等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发展了杨梅、板栗、油茶等林果1000余亩,毛竹林3000余亩,直接或间接为群众带来经济收入300多万元。

  “虽然我们还不是很富裕,但已经品尝到了幸福。”年过六旬的村民李良腾说,如今村里家家住漂亮砖瓦房,户户喝干净自来水,人人用洁净卫生厕,文明祥和的三湾新村不再是梦想。

  今年6月,邢镭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对此,邢镭感慨不已。“这是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也更坚定了我扎根三湾村,传承‘三湾精神’的决心。”邢镭说,曾经有村民认为大学生“村官”就是来“镀镀金”的,他的理想却是,带领乡亲们奔小康追幸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