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缪天祺:75岁的“维权斗士”
2011-09-21 22:21:27  作者:何海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1日中午,结束了对鼓楼区某小区业委会主任缪天祺的采访,返回途中,记者收到了小区业主刘女士发来的短信:“有这样兢兢业业为业主维护权益的主任,是我们的福气。”

  说起缪天祺,该小区很多业主都知道。有些业主认为,老缪都一把年纪了,还当业委会主任到处奔波,图什么呀?更多业主则说,为了维护业主权益,老缪付出了那么多,真的不容易。

  不过,老缪对这些看得很淡:“我只想在有生之年,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大家做一点事而已。”

  21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见到了缪天祺。老缪今年已经75岁,原来在市建筑设计院工作,对建筑管理、建筑设计比较内行。退休后,他发现业主很多权益都被侵犯,得不到维护,有些业主甚至不清楚自身的权益。2009年,他成为业委会主任,从此走上了替小区业主“争权夺益”的漫漫长路。

  “很多业主买了房子,只要住得舒心,就不管别的了。他不知道,他的一些权益正被别人侵犯。”缪天祺说,小区公共车位、电梯内部广告位等公共空间的收益,都应该归业主所有,而现实中这些收益往往被开发商或小区物业公司侵占,“本小区当初也存在这种现象。和开发商、物业公司相比,业主相对弱势,加上业主平时都要忙工作,维权又需要时间,很多业主虽然知道享有这些权益,但最终都选择睁一眼闭一眼”。

  不过缪天祺是个例外,有闲又懂行的他较起了真,开始带头捍卫业主的合法权益。

  2009年底,刚当上业委会主任的缪天祺发现,按照相关规定,建设开发单位应该按照不低于总建筑面积千分之四的标准配套建设物业管理用房。现实中,这些公共配套却被开发商出租他用或被小区物业公司占用。于是,在缪天祺的带领下,业委会马上向开发商发函,要求收回这些公共配套的使用权,同时向房产管理部门反映该问题。虽然几经交涉,但最终没有达成一致。无奈之下,2009年末,业委会将开发商诉至法院,并于201011月赢了这场官司。

  同样是2009年,缪天祺发现,同样属于公共资源的小区电梯广告位,其收益却归小区物业公司所有。在缪天祺的努力下,小区物业最终把电梯广告位的收益归还给了业委会。而这些收益所得,被业委会用于小区公共设施的建设。

  在缪天祺的努力下,业委会为业主争取到了原本很多的权益,业委会的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业主的认可,有的业主还称缪天祺为“维权斗士”。“有缪主任这样的内行人领导业委会,业主的权益肯定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维护。”7号楼的刘女士说。为了支持业委会的工作,前不久得知业委会需要人手时,她第一个报了名。

  同样住在7号楼的齐女士对缪天祺也赞不绝口:“缪主任为业主做了很多事,我们心里都有数。特别是2009年,他既要照顾生病的妻子,还要帮业主维权到处奔波,特别辛苦,我们都很感动。”

  “很多人都劝我,一把年纪了,应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别这么爱管闲事。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我觉得人活着就该做一点事。”缪天祺说,他还会在业委会干下去,还要继续帮业主捍卫合法权益。

  (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