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亦岩:心系调解促和谐
2011-08-05 21:42:18  作者:程仁山 陈茜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家庭矛盾、邻里失和、宅地纠纷……在一般人眼里,这些都是鸡毛蒜皮、婆婆妈妈的小事,而他却说:“别看这些事情小,如果处理不及时、不妥当,就会酿成大事甚至命案。”他就是连江县官坂镇莺头村调委会主任黄亦岩,今年44岁。

  在莺头村村口,刑满释放人员林某经营着一家汽车维修店。“在我人生失去坐标的时候,黄亦岩给了我最大的温暖和感动。”2006年,林某刚从监狱释放回家,迎接他的是左邻右舍的指指点点和鄙夷的眼神。

  为了解决生计,林某筹划着开家汽车维修店,而选店址成了个问题。邻居黄某称村口那块荒地是其自留地,不准林某开店。双方争执起来,林某叫嚷着“哪怕再蹲号子也要动工”。黄亦岩闻讯后赶到现场,喝止双方当事人并耐心地劝他们回家。

  此后,黄亦岩先到林某家,向其表态一定会帮他争取到合适的店址,同时劝诫林某务必保持冷静,千万不能自毁前程。从林某家出来后,黄亦岩马不停蹄地奔赴黄某家,指出尽管黄某强调该地属于自留地有一定依据,但也的确多年没有利用。双方当事人最终都作出让步。黄某以较低的价格将自留地长期租给林某,租金由黄亦岩预先垫付,等林某赚钱了再还。就这样,林某的汽修店终于开张了。

  可门自来水厂项目征地过程中,一对黄姓兄弟因半亩番薯坂的征地补偿款分配发生纠纷。哥哥认为该番薯坂一直由他来种农作物,使用权就是他的,所有补偿款均应归他。而弟弟认为,这半亩番薯坂是父亲留下的,现在父母已经过世,番薯坂应该是兄弟共有,所有补偿款应该兄弟平分,但这些年一直由哥哥拿去种农作物,哥哥还应当补偿他一部分钱,补偿款要多分一些。

  黄亦岩本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原则着手调查,找了村里一些年纪比较大的长者了解这半亩番薯坂权属。经过调查,这半亩番薯坂是由父亲和哥哥多年前共同开垦的,那时弟弟还小,父亲在世时主要是由父母种植农作物,父亲去世后就一直由哥哥种。查明事实后,黄亦岩提议,半亩番薯坂是由父亲和哥哥共同开垦的,使用权应该是父兄各一半,父母过世后,父亲的一半权属由兄弟共同继承,因此权属上现在应该是哥哥占四分之三,弟弟占四分之一。而现在番薯坂的农作物是哥哥种植的,从有利于生产的角度出发,青苗补偿费应该全部归哥哥,其他补偿款四分之三归哥哥,四分之一归弟弟。

  黄亦岩的分析很透彻,建议很合理,兄弟俩最终接受了黄亦岩提出的方案,一桩“家务事”就此得到解决。

  据了解,5年来,黄亦岩带领村调委会成员共同调解民事纠纷60起,化解各类纠纷及隐患85起,调解成功率达100%。2010年,黄亦岩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福州日报记者 程仁山 陈茜茜 通讯员 张开洪 何明清 曾智敏)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