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章欢芳:福州最年轻的社区书记
2011-08-16 21:52: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章欢芳是个普通的80后女孩,但是她的工作又让她显得和别人不大一样,她是后县社区党委书记,福州最年轻的大学生“城市村官”。

  “我现在也成了大家口中的‘剩女’,社区的‘妈妈鹊桥队’开始为我的婚姻大事操心了。”“妈妈鹊桥队”是去年后县社区成立的公益红娘志愿者服务队,眼看着社区书记忙成了“剩女”,热心居民决定行动起来。今年28岁的章欢芳大笑着说,“妈妈们”对相亲对象的资料进行了严格把关,最后被告知没有合适的人选。原来,这位在社区大家庭成长起来的姑娘早被居民们当作自己的女儿,他们想为自己的“女儿”挑选最优秀的女婿。

  15日,记者来到后县社区居委会办公室,章欢芳正向一位居民作着解释。暑期到了,学校要求社区出具孩子参加社会实践的证明,但那位居民并未让孩子参加社区组织的实践活动,章欢芳要求先让孩子到社区参与实践接受锻炼,方可出具证明。家长觉得她小题大做,一时僵持不下,很不客气地骂了她,章欢芳觉得很委屈。“这样的事例其实很多,作为一个社区干部,必须要面对。”章欢芳说。

  “工作是琐碎的,但生活必须每天都充满斗志和激情。”2007年,章欢芳辞去一家外企的高薪工作,参加了福州市鼓楼区公开招考首批大学生社区工作者的考试,2008年章欢芳任鼓西街道后县社区党委书记,25岁的她成为了当时全市最年轻的社区书记。

  “社区里新来的年轻人,给社区带来了新想法、新变化。”在后县社区里问起章欢芳书记,没人不夸。居民如数家珍:大家一起创办了“爱心银行”、居家养老服务站、小学生“四点钟”学校和“丁阿姨便民自行车服务点”,成立了“妈妈鹊桥队”、“老爸义工队”、“红帆义学队”等志愿者队伍,建立了社区网站和数字图书馆。“很多原来只能想想的事通过努力都实现了,这感觉真棒!”

  如今的章欢芳褪去了当年的青涩,社区的各项工作成绩斐然,连续获得“省级文明社区”、“省级学习型组织先进集体”、“省级巾帼文明岗”、“省级科普示范社区”、“省级侨友之家”等荣誉称号。她也被评为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登上“福建好人榜”,多次受邀为福建省大学生社区工作者进行岗前培训。

  (福州晚报记者 汪炜娜)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