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秋珠:花甲老人47年的藤艺情结
2011-07-24 21:56:47  作者:陈茜茜 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鼓楼区庆城花园门口,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一条条细小的藤条在她手中不停穿梭,拉、挑、牵、整……凭着一双灵巧的手,她将藤条编织成时尚精美的藤制家具。

  她叫黄秋珠,家住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花园。40多年前,她为减轻家庭负担学了这门手艺;如今,她因放不下这门手艺而坚守着。

  为减轻家庭负担,13岁进工厂

  24日上午,当记者见到黄大姐时,她坐在一张看上去已有些年头的小藤椅上,忙着编织藤椅(如图)。只见她的右手拿着一把挑刀,麻利地挑开藤条间的空隙;左手配合着将浸湿过的藤条从空隙中穿过……身旁的墙角边,还摆放着几把已做好的藤椅和一张藤桌。

  黄大姐与藤器之间的故事,持续了47年。那时,黄大姐只有13岁,因为家境不好,在藤器厂工作的父母找到正在读书的黄大姐,劝她到厂里工作,贴补家用。“那时我成绩不错,听到这个消息我难过得哭了,老师还来劝父母,让我继续读下去。”身为5个兄弟姐妹的老大,黄大姐最后还是来到工厂学习藤艺,这一做,黄大姐就坚持到了现在。

  编藤器十分辛苦

  编藤器的过程十分辛苦。黄大姐告诉记者,刚到工厂时,她学的是刮藤节。一大把土藤,在大池子里泡过,发出难闻的怪味,土藤的一头被固定住,她左手拉住藤条,右手拿刮刀,把凸起的藤节刮平。黄大姐说,每天要刮3把、上千根藤条,每把要用6个小时,从早上5点一直干到夜里10点。

  看似简单的刮藤节其实不简单。“要掌握刀的角度,刀太平了,容易刮破藤皮;刀放太直又容易把藤削断。”光刮藤节黄大姐就学了5个月。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