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冷月:文墨颂祖国 爱心暖家乡
2011-07-10 23:11:40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他是福州“八才女”之一刘蘅的弟子,赡养恩师直至寿寝;他心系故里,多次为家乡捐献爱心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种意境是每个文人墨客心之所向。在滨江丽景小区,就有这样一个闹中取静的世外桃源。门前70平方米的小花园,雅号“八梅园”,种满了梅花、辛夷花、紫薇花、金桂花等花卉,池塘中金鱼畅游,几只鹦鹉互相嬉戏打闹,一幅生机勃勃的场景。

  这是陈冷月在福州的家,他是一个棋琴书画诗词歌赋样样精通的74岁老人。几十年来,陈冷月创作了500多首古典诗词,300多幅中国画。6月24日至26日,陈老在香港大会堂举办了个人书画展,反响强烈。10日,记者来到陈老家,听他讲述心中那不曾磨灭的书画梦。

  出身贫寒苦学成才

  1938年出生的陈冷月在长乐洋屿长大,家庭赤贫,生活很苦。5岁那年,他10个月内接连丧父、丧母、丧妹,由大姑母代为照顾。陈冷月过早地担负起家庭的重担,每天捡猪粪、拔兔草,饱受欺辱,那时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争气。

  10岁那年,陈冷月来到福州的二姑母家,进入私塾学习。回忆起那一段生活,他动情地说:“在私塾,我学习了《百家姓》《三字经》《千字文》等,为以后走上书画之路,打下了基础。我从小就喜欢传统艺术,当时在福州,一分钱可以租三四本小人书,我就照着书临摹。我喜欢听评书,那时福州有个很出名的民间说书人叫朱光龙,他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听得如痴如醉,肚子饿了也不知道。我的古典文学知识都是通过这种方法获得的。”

  1959年,陈冷月考入福建商业学校(今福建财贸学校),毕业后进入福州民用建筑公司,任施工技术人员,一干就是十几年。1968年,经同学介绍,陈冷月认识了当时在省文史馆工作的福州“八才女”之一刘蘅,并拜她为师学习书画。1978年,陈冷月定居香港,开办了“香港天合印刷制版公司”,从事设计花布的生意。现在,他还时常往返于香港和大陆。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