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福州市绿化工程处余梅珍:甘于吃苦的“黑珍珠”
2011-03-09 22:37:31  作者:贺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年仅28岁的余梅珍,看起来有些瘦小、黝黑。这位貌不惊人的女青年,从小就与园林绿化结缘,并在园林绿化这个岗位上“开花结果”。她曾先后荣获“福州市园林局优秀青年”、“福州市建设系统十佳农民工”、“福建省劳务派遣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

  余梅珍的父母是从偏僻山区来到福州市绿化工程处养护树木的第一代农民工,余梅珍从小跟随父母生活,目睹了绿化处工作的辛劳。明知管护园林苦,20027月,余梅珍从福建省农业学校园艺中专毕业后,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到绿化工程处工作,因为她打小喜欢园林绿化事业。

  此后,余梅珍几乎参与了福州城区大大小小的园林绿化工作,任凭风吹雨打、阳光暴晒成“非洲姑娘”。同事都十分看重她,亲昵地叫她“新生代‘黑珍珠’”。

  这些年,福州城区的园林绿化从小到大,从普通栽培到高端选种、精心养护,城市扩张、主干道大增、公园面积骤增,给绿化美化带来数倍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经常承担省、市大型会议大型活动的景观布置任务,往往时间紧任务重。不论哪一样工作,余梅珍总是不讲条件默默接受,苦干实干刻苦敬业,出色地完成任务。

  2010年“5·18”盛会,余梅珍和同事们刚刚完成40多万盆鲜花的摆放任务,又到高架桥上连续奋战两个通宵换花。随后的“6·18”,各个会场布置的排花任务刚刚结束,617日中午又突然接到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外要增加鲜花装扮的任务,她带领工人们又投入战斗。从中午12点半接到任务开始联系花源、调度车辆、召集人员到位,到晚上8点已装卸、摆放鲜花6万盆,霎时间,整个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花团锦簇、生机盎然。紧接着,621日清晨5点多,余梅珍又带领工人赶往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因为几天之后,“泛珠”大会和APEC技展会又将开幕。为避开高温他们挑灯夜战早晚通宵作业,她顶烈日、战酷暑,经过连续5天奋战,指挥工人退掉6万盆蔫掉的花,重新摆上6万盆鲜花,再一次出色完成了任务。

  只有中专文化的余梅珍,深知自己的劣势与不足。2002年中专毕业以来,她除了忙工作外,剩下的就是孜孜不倦地挑灯夜战加强自学。2005年,她取得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大专文凭;同年10月参加成人自学高考,考入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园林专业本科,2009年取得本科文凭。在这期间,她还参加了其他学习培训,考取了园林助理工程师、市政公用二级建造师和全国建设工程(园林)造价员资格证书。

  既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又同时拥有3种执业资格证,这在园林行业中屈指可数。近年来,一些建筑、园林施工单位要高薪聘用她,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她说:“我在绿化处工作很舒心,尽管待遇不高,但领导和同事们对我很好,我钟爱绿化处的工作。”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