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全国五好家庭”郑瑞贞:退休教师办免费图书馆
2011-03-07 22:33:19  作者:赵铮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闽侯县南通镇泽苗村,有这么一户人家:妻子郑瑞贞,今年71岁,出身于教育世家,是退休小学教师;丈夫张盛颜,78岁,退休前是南通镇机关干部。他们的三个子女都在行政岗位上工作,一家人于2004年自掏腰包筹建了南通第一家私人图书馆——通洲图书馆。

  退休教师 办起免费图书馆

  走进郑瑞贞兴办的“家庭图书馆”,这里窗明几净,宁静雅致。

  “到了傍晚,把这些灯都开起来后很明亮。”郑瑞贞指着天花板上的灯饰说,“虽然耗电了些,不过我可以把家里的电费省下来,用在这边。”

  一旁的图书馆管理员老林插话道:“图书馆是她盖起来的,免费开放,每年要花2万多元维持运转,连我的工资都是她发的,她自己却很节省。”

  郑瑞贞患有骨质增生,腿脚不便,但每天都要来图书馆看看学生和村民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她说:“我年轻时很爱看书,现在老了,视力不好了,这么多书反而不能看了,就希望村里的孩子能趁年轻多看点书,多学点知识!”

  78岁老伴 仍为图书馆出力

  郑瑞贞说,退休后看到父老乡亲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一些学生流连于游戏厅、网吧。“不能让游戏机毁了孩子的前程”,她下决心创办图书馆。

  2003年初,老伴张盛颜得知郑瑞贞的想法后,二话不说表示支持。当时已退休的张盛颜与亲戚合办了一家纸箱厂,而今已是78岁高龄的他依旧在厂里工作,为的就是“尽量多挣些钱维持图书馆运转”。做生意的妹妹和妹夫也主动拿出30万元,支持郑瑞贞,并称“不够还可以再拿”。

  郑瑞贞说,女儿平时很忙,仍隔三差五回来帮忙,还带回许多同事捐赠的杂志。儿子则请来朋友帮忙设计。20049月,通洲图书馆开馆,至今已运作了6年多。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