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窦显学:厂里一干就是14年 从月入600到月入5000
2011-02-25 19:58:15  作者:李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窦显学和妻子1997年一起从湖北老家来福州,成为长乐市金源纺织公司的两名普工。那时候,厂里像他们这样的“夫妻工”比比皆是,留到最后的却凤毛麟角。夫妻俩都没有想到,这一干就是14年,还双双升为管理300多人的车间主任。

  打工14 只回家过了一次年

  对于今年已经15岁的大儿子,窦显学一直觉得有点亏欠他。1997年,24岁的窦显学和妻子离家打工,当时留在湖北老家的大儿子刚满周岁。14年来,夫妻俩就回湖北老家过了一次年。每年春节,他们对儿子说的话都是:“乖,爸妈明年一定回家过年。”

  “怎么可能不想儿子,可谁让每年春节都是厂里最缺人的时候呢。”回忆往昔岁月,窦显学不是没有心酸。他告诉记者,那时公司刚刚起步,人手本来就不足,自己又是一线工人,“大家都走了,总要有人留下吧。”正是这份责任心支撑着窦显学留下来,和妻子一起为回家过年的工友们代班。也正是一次次代班,让他们越来越熟练地操作流水线上的每一道工序。

  2年后的车间班长竞选,窦显学的技术和责任心让他在300多名工友中脱颖而出。升任车间班长后,窦显学的工资从最初的600/月涨到了1000/月,工作内容也从简单的流水线操作变为管理80人的小领导。

  夫妻双双升职 月入上万元

  2004年,窦显学和妻子先后升为工厂里的车间主任,一个分管前纺车间,一个分管后纺车间,两人的工资都涨到了每月5000多元。直到小女儿出生,妻子才从工厂辞职。

    “工厂里的人都夸我们是模范夫妻。”提到妻子,窦显学很感激,14年来,妻子和他一起住过工厂里20平米左右的“夫妻房”,一起挨过因“三班倒”而不能睡觉的夜晚。“但她从没有抱怨。”窦显学说,闲暇时,他们还经常一起探讨工作,并约定“一定要完成好线上的每一个生产任务,不给车间丢脸。”

  这些年经济条件好了,窦显学把儿子从老家接了过来,送到福清一所私立学校读书,让他接受良好的教育。如今夫妻俩的小女儿也有3岁了,一家人其乐融融。经过14年的奋斗,窦显学一家已经在长乐扎下了根。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实习生 高夏希)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