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梅花拳武者程兆琪:习武半世纪授徒近千人
2011-12-11 23:15:37  作者:曾建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福州市郊的晋安新店古城山上,有这样一位老人,平时在自己承包的果园里忙碌,闲暇时则在福建弘武国术馆里传授武艺。在习武圈子里,他算得上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就连远在瑞士的洋弟子都拜他为师。他就是成功创出程氏梅花拳、被徒弟称为农家武者的程兆琪。

  11日,得知程兆琪率弟子赴泉州参加武术比赛凯旋,在依伯一名弟子的热心帮助下,记者来到古城山找到了程兆琪。

  改编梅花拳更适合实战

  11岁那年,读小学二年级的程兆琪就开始拜远房亲戚、原福州著名拳师王鼎为师。除上课外,他平时还得帮师傅给山上果园的果树施肥、除草。只有在干完农活后,才能跟着师傅练上乘梅花拳。

  一套完整的上乘梅花拳共有300多个动作,纵然如此,悟性极强的程兆琪习武3年就可以帮助师傅教师弟。

  习武10年后,程兆琪在与弟子的对练过程中,发现师傅教的动作与实战有一定差距,一套几百个动作只能用到其中的30%,实战的效果并不理想。于是,程兆琪开始琢磨如何对套路进行优化。“比如,师傅教的攻和守两个动作,我就想如何把两者合二为一。” 程兆琪告诉记者,两个动作合成一个动作后,攻中有守,实战效果比原来更好。

  经过近10年的摸索,程兆琪将四分之一的动作进行了优化,还把师傅教的脚呈“日”字形站桩改成“田”字形。别小看这一改变,“实战中可及时改变方向,不需再去移动脚步了。” 程兆琪说,改编过的动作更适合实战和散打。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