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方炳桂:弘扬传承好福州传统文化
2011-10-31 22:30:16  作者:贺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传统文化的大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说,福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资源。作为福州人,我们要最大可能地把八闽乡音乡俗的优秀文化传播出去。

  “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桥梁,也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需要。”方炳桂说,这意味着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挖掘、整理出我们身边的优秀乡俗文化。近年来,他参与或发起不少这类的活动,在市民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拗九节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方炳桂说,拗九节是福州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正月廿九,出嫁的女儿要做一大锅卤肉和一大锅加入花生、荸荠、桂圆、红枣、红糖、芝麻的甜粥带回娘家,孝敬父母。自2005年起,我市把拗九节定为“孝顺节”,倡议市民在拗九节这一天,给父母送拗九粥,带老人做一次体检、看一场文艺演出、逛一次公园等。如今,拗九节从原本只是一个家庭内部的敬老故事,演变成一个全社会关注老人、尊敬老人的节日,成了福州最富人文情怀的新节日。

  方炳桂说,在福州许多传统节日里的民俗不仅被充分挖掘,还被注入了新的文明内涵。比如,七夕,福州有煮蚕豆赠邻里的习俗,这天也成了邻里节;元宵节则成为闽都民俗文化节;孔子诞辰日成了读书节……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和谐交融,节日让市民享受到了快乐,也感受到了文明。

  “每人都做一点点,我们的传统文化就能代代相传。”方炳桂说,他从事乡土文化推广工作53年从未间断,希望通过自身的示范作用,引起大家对身边传统文化的关注。

  “闽都乡学讲习所演讲了100场!”方炳桂向记者介绍,5年前,他在乌山顶上开设了这个讲习所,定期用福州方言演讲。他说,福州话是闽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犹如一艘文化大船。如果这艘文化大船沉没了,已是国家“非遗”的闽剧、评话、伬唱也将跟着沉没。

  此外,“话筒”也是方炳桂介绍传统文化的又一“武器”。福州人民广播电台“左海之声”有一个小栏目——“左海乡音”,主持人就是方炳桂。15年来,他每周都在电台用福州话向广大听众介绍福州的传统文化、民俗风情。方炳桂说,他要通过节目互动,启发市民的记忆,一起来保护那一份“历史的沉淀”。令方炳桂欣慰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认可,并有意识地传承我们身边的民俗。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