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颜忠:兔耳山的守望者
2011-10-23 22:11:43  作者:林雨夏 吴金垵 冯桦 徐小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2年前,陈颜忠放弃了闽侯县南屿镇双龙村乡村医生的工作,渡过大樟溪,开发兔耳山。从最初的荆棘丛生到如今满眼皆绿的生态风景区,陈颜忠为这片山地带来了生气。在陈颜忠眼里,兔耳山的水是天上掉下来的琼浆玉露,兔耳山的山峰可与武夷山媲美。

  一晃十来年,和景区刚开发那段时间相比,兔耳山门庭冷落了不少。已过花甲之年的陈颜忠依旧在兔耳山执拗坚守。有人找他合作在山上开发别墅,有人想在山上建寺庙,均被他一一回绝。在陈颜忠的心里,青山绿水,是兔耳山的最后底线。

  在外人眼中,陈颜忠倔强得有点过头,当地不少人称他为“兔耳山的守望者”。这位花甲老人如何将自己的命运与兔耳山捆绑在一起,而兔耳山的未来又在哪里?20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了兔耳山,倾听他的心声。

  兔耳山地处闽侯、永泰、福清交界处,主峰古崖山尾海拔1000米,因山似一老妪赶兔,在山下大樟溪上可看到一只活灵活现的兔耳而得名。当日上午,记者一行在闽侯双龙村渡口下车,乘渡船前往兔耳山景区。在渡船上,记者见到了陈颜忠。眼前的陈颜忠略显老态,因为腿脚不便,拄着一根竹竿做成的拐杖。

  渡船沿大樟溪上溯,船行七八分钟靠岸,眼前就是兔耳山。陈颜忠说,当初正值青云山开发,而他觉得自己家乡的山水很美,一定能开发成一个旅游景点,因此,家中三代行医的陈颜忠离开老本行,从村里承包下兔耳山。

  “因为中间横着一条大樟溪,以前的兔耳山只有砍柴的村民才会来。刚进来开发的时候,这里的荒草比人还高。”前后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陈颜忠和爱人将荒草除掉,铺上了一条石子路。一些山地略显荒芜,他们又种下1000多棵映山红。山上没有路,他花钱修了栈道。几年下来,兔耳山景区渐显规模。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