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凌凌:大学学费自己打工挣
2010-08-07 21:15:29  作者:贺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累是累了点,但一想到学费,真希望自己再生出几双手臂,这样父母的担子就轻多了。”6日,在津泰路的一家餐馆,19岁的凌凌正忙着为客人点菜。因为就要上大学了,近万元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凌凌希望靠自己打工赚点钱,为家人减轻负担。

  6月高考结束以来,这已经是凌凌的第二份工作。还没等到填写志愿,她就已经在一家西餐店做起了送餐员。“女儿常常在深夜还要送餐,家里人都放心不下,于是她换成现在这份工作。”说起懂事的女儿,爸爸老姚既欢喜又犯愁。现在,凌凌上班时间是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有时轮班要延迟到12点,由于站得时间很长,回到家后,凌凌往往是简单洗刷一下就上床睡觉了。“本来,女儿还要坚持练太极拳,太累了,现在这个计划只能缓一缓。”老姚心疼地说。

  “女儿很懂事,也很争气,学习非常用功。”老姚告诉记者,凌凌这次考了565分,已被中国地质大学录取。在读高中时,凌凌不仅是校学生会干部,还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并参加党员培训,成为预备党员。“这次考试,女儿发挥不好,不然成绩会更好一些,考一个更好的学校。”老姚有些惋惜地说道。

  对凌凌家来说,现在最现实的就是凑齐学费。家里的固定收入来源仅仅靠老姚每月1300元的退休工资。因为老姚是上山下乡的老知青,快40岁才结婚,女儿才高中毕业,老姚早已退休好几年了。为此,凌凌读完高中,家里已经欠了不少的债。此次,家里又七拼八凑,筹了一些钱,但距离一学期的学费、生活费,仍有几千元的缺口。

  “我已经长大成人,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凌凌告诉记者,爸爸以前在工厂做会计,虽然退休了,如今还在发挥余热,偶尔帮亲朋好友做些简单的活,添补家用。妈妈下岗多年,此前有出去打打零工。但因为爷爷、奶奶都已80多岁,而且身体都不好,近些年来,妈妈只好放弃工作,全心照顾他们。凌凌说,自己提前打工,不仅可以赚些学费,还能锻炼自己的能力。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凌凌已经做好了打算,入学后,她要继续参加勤工俭学。她的目标是顺利完成学业,将来有足够能力照顾好家人。凌凌面带微笑地说:“与许多更穷困的家庭相比,我已经算幸运的了,虽然目前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我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家境,我相信凭自己的双手,凭不懈的努力,我一定会成功。”

  展翅的理想,离不开托举的蓝天。举手之爱,就能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明天。如果您愿意帮助凌凌,欢迎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