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长”在果园里的女专家
2010-06-27 20:43: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6日下午,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市农科所果树试验园里,一个穿着雨衣的瘦小身影,在一片法国黑李林中来回穿梭。她,就是这片果树试验园的“守护神”——市农科所教授级高级农艺师陈雪金。

  “我正在挑选那些芽比较饱满、发芽分化成熟的枝条,用来做接穗。”站在记者面前的陈雪金,个子不高,面庞黝黑,着粗布衬衣,穿旧雨靴,酷似农村妇女。谁能想到这位61岁的老太,竟拥有全国劳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标兵、省三八红旗手、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几十个荣誉称号。不过,果农们都亲切地称她为“雪金姐”。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在我们心中,‘雪金姐’是一个‘拼命三郎’式的人物。”在市农科所,不少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1977年,从福建农学院毕业后,陈雪金就与果树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一个数据,观察一个性状,她经常风里来、雨里去。无论是在海风呼啸的沙滩上,还是在蜿蜒起伏的山路中,到处都留下她的脚印。

  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她每天要花10多个小时“泡”在果园中。有一次,为了给一棵百年龙眼树修剪枝条,她不慎从7米多高的树上摔下,摔成中度脑震荡,卧床近半年。

  为了事业,1990年,42岁的她才怀孕,当时由她主持的“福橘综合标准化”研究工作正临近关键的验收阶段。为了补充数据,白天她依然乘坐班车、“摩的”等往返于城镇和乡村,晚上还要加班,甚至通宵整理材料。因过度劳累,她旧疾复发住进医院,可她并没有好好休息,让丈夫帮着把材料带到医院继续工作。“那天是星期六。”陈雪金忘不了那个日子,肚中7个月的男婴早产夭折了。一向坚强的她,泪水禁不住夺眶而出。

  陈雪金经常到山区推广农技,手把手地向果农传授致富经。在她全年的日程表上,有近三分之二的日子“泡”在果园中,难怪果农称她为“长”在果园里的专家。

  就是凭着这股钻劲,10年中,她在郊县高接换种1万多株、推广良种苗25万多株,掌握了5.2万多个科研数据,整理、撰写了14篇科研资料和专题报告。

  果农:她是我们的贴心人

  “她真是我们果农的贴心人啊!”一提起“雪金姐”,闽侯白沙镇楼格村果农方则焕等人说,“我们还从未见过如此肯干的农业科技干部”。

  方则焕告诉记者,以前,他家种了20多株福橘挂果投产。当时,“雪金姐”恰好来到闽侯推广脐橙52。在“雪金姐”的说服下,他不顾家人激烈反对,将家中所有福橘树全部嫁接成脐橙52。那时,福州到白沙镇的交通不方便,可“雪金姐”总是在人们吃早饭时,就自带着馒头、水壶赶来了。

  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她在山上一干就是八九个小时。饿了,她就从包里掏出面包或馒头充饥;渴了,就喝一口自带的茶水。在她的技术指导下,3年后,方则焕的果园迎来了大丰收。尝到甜头后,方则焕当年就扩大种植规模,将家里的十几亩土地全都种上脐橙52。如今的方则焕,与其他村民合伙办起了大果园,面积达600多亩,家里也盖起了小洋楼,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据了解,除“脐橙52”外,陈雪金还先后培育出晚优龙眼“青山0号”“溪北1号”和橄榄良种“自来圆”“大长营”以及“东湖早枇杷”“油桃”“早熟水蜜桃”等良种壮苗,为果农们送去了发财致富、脱贫奔小康的“金钥匙”。目前,“脐橙52”在福州地区示范栽培面积已达2万多亩,已投产6000多亩,与传统种植的福橘或雪柑相比,一年可增产值3000多万元。

  愿望:退休后继续服务“三农”

  “她心中只有果树,一进果园,就忘掉了所有一切。”陈雪金的女儿今年18岁了,而当母亲的她至今没有带女儿吃过一次肯德基、麦当劳,更别说陪女儿逛公园了。就连去年女儿高考,她都没有时间去接送、陪伴。

  “女儿从小就很懂事,嘴上虽有怨言,但内心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说起这些,这位坚强的母亲面带愧色,希望自己退休后,多花些时间陪陪女儿,弥补心中的愧疚。

  但其实,在陈雪金心里,果农、果树是她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如今,即将退休的她,更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发光发热,用更多的科研成果去迎接海西新一轮创业的春天。

  (福州日报记者 李强/文 俞松/摄 实习生 倪丽丽)

【责任编辑:陈淑琴】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