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上善若水育桃李厚德载物哺新人
2010-06-26 22:38: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记者26日走进福州八中英语教研室主任林枫老师宽敞明亮的家,一幅一米长的十字绣匾映入眼帘——一枝傲然挺立、夺目绽放的梅花上面镌刻着“厚德载物”四个大字。林老师说,这是她的学生林姗亲手缝制的。

  学生:她是我心中最好的老师

  已经读大一的林姗,高中时的成绩并不太好,英语是最薄弱的科目,“林枫老师长期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我补课,我的英语成绩才慢慢提高了。”林姗说。

  林姗家离学校很远,上高三时,她独自住在校外。有一次,体质较弱的她病倒了,一个人躺在出租房里。突然,妈妈推门进来,还带来了一大罐肉汤。原来是林枫老师给她妈妈打电话,并且要她炖一些补品送到小林的住处。林枫老师经常跟家长保持联络,林姗说:“我们这些成绩较差、身体较差的学生的家庭电话,都是林老师最经常拨打的。”

  至今,小林仍然经常和林枫老师联络。她说,在一次欢迎国外大学生参观访问团的过程中,她在英语交流方面遇到了困难,发短信向林老师咨询。没想到,林老师马上回了一个电话过来,热情、耐心地解答她的每一个问题。

  小林告诉记者:“中学毕业时,我琢磨了很久,想送林老师一件她既愿意收下、又可以珍藏的礼物。于是,我花了一个月时间,一针一线地缝制了这幅十字绣,以表达我对林老师深深的感激之情。在我心中,她永远是最好的老师。”

  青年教师:她对我们的关心无微不至

  来自英国、才23岁的外籍教师麦老师初来乍到,却在中国体会到了浓浓的温情。他说:“中国人真热情。”林枫老师在课余时间经常关照麦老师,把他带到家里来跟家人一同吃饭。麦老师每次都想吃林老师做的荔枝肉——“我最爱吃荔枝肉了!”在林枫的悉心关照下,麦老师渐渐习惯了在福州的生活。本来打算今年回国的他表示:“很喜欢福州,还要继续在这里教书。”

  老家在漳州东山的林萍老师是2003年来八中的,在福州举目无亲的她,一直受到林枫老师的关照。刚来的那年暑假,林萍病倒了,一个人躺在宿舍里。林枫每天在家里做饭给她吃,还把自己了解到的养生食补方法教给林萍,炖补品给她喝。有一次林枫出差去山东,知道林萍贫血,就给她带回了很多大枣,并嘱咐林萍要学会照顾自己。林萍告诉记者:“林老师每次出差都会带回很多特产给我和其他同事。我是一个小字辈,但从生活到教学,都受到林枫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

  临别时,记者问林枫老师成为一个优秀教师的秘诀,林枫笑了笑说:“爱心与责任心缺一不可。只有不断地改进自己的工作和教学方式,才能成为一个让学生满意的老师。除了教学之外,老师要多关心学生,经常沟通交流,从生活的各个方面去了解、帮助他们。正所谓‘信其师,信其道’,只有让学生信赖你、依赖你,他们才会有真正的学习动力。”

  (福州日报记者 郑雪)

【责任编辑:陈淑琴】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