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许时杰:守好青山铺富路
2010-06-20 13:22:07  作者:张知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走进大田县屏山乡溪头村,满目尽是翠绿的青山,村民们房前屋后桂花飘香,宛如进入了一个绿色世界。在村里,溪头村民们提起下派支书许时杰,都说他有“绿色情怀”。

  长期从事林业工作的许时杰,对绿树青山是有着别样的情怀。2007年8月,在省林业厅工作的许时杰下派到了溪头村任第一支书,两年多来,许时杰带领村民们走上一条“绿色富民路”。

  毛竹村的“翻身战”

  溪头算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毛竹村,溪头村有竹林1395亩,户均毛竹林5.3亩。可许时杰一到村民的毛竹林时,便发现了问题:只栽不管,只砍不抚,过度砍伐,过度挖笋,长期不垦复、不施肥,造成毛竹生长不良,立竹量只有60-80株∕亩,产值低下。

  许时杰觉得溪头毛竹潜力还很大,马上理出了一个“科学育竹、以竹富民”毛竹发展思路,请来了县林业局毛竹专业技术人员,先后在村举办三期毛竹林丰产培训班,到毛竹林里现场手把手指导,还购买毛竹专用肥12吨无偿提供给村民。村民们通过对毛竹林地采取清理、劈草、挖沟、施肥、补植等科学措施,开辟竹山经营便道,对原有800多亩低产低效的毛竹林、竹木混交林进行高产高效培育。

  得到精心管护的毛竹林,长势很快得到了喜人变化。许时杰又及时争取了一笔资金,对村里连片的毛竹林修通了10条、8公里长的便道,通往村外的村道硬化也相继竣工。以前公路不畅通,运费高,运输难,原来一根毛竹七八元,路通之后,收购毛竹的商贩主动进村求购毛竹了,毛竹价格翻了一番,全村的毛竹面积新增到2000亩,毛竹年产量也由原来2万根涨到了4万根,仅毛竹一项,村民们就增收了30多万元。

  山地文章在延伸

  为了让村民们多增加收入,许时杰发动群众种植八月桂、红豆杉、楠木、香樟、山杜英等珍贵树木近3万株,并积极争取省、市、县林业部门的大力扶持,将村列入省种植名贵树种示范村。此举既丰富了当地林木品种、扩大了村里的生态面积,也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两年多来,这些长高的名贵树木身价翻了一二十倍。

  林下经济是项可实现农、林、牧资源共享的循环发展之路。许时杰一直思考着如何引导溪头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实现循环发展。根据村民们有着传统的养殖习惯,许时杰引导苏庆劳等村民发展林下养殖,在郁闭的林下饲养麻鸡、羊、牛、肉兔、肉鸭等,技术简单,收益可观。目前,全村已有12户村民开展林下养殖,饲养麻鸡10万只、山羊500头、牛30头、肉兔近千只。

  看着周边乡村茶产业发展红火,许时杰请来了县里茶叶局技术人员,对村里的山地进行调查、规划,传授种植、加工茶叶的技术,发动群众开发宜林荒山、林缘空地、林中空地、旱地等发展无公害生态茶园,现全村种茶户发展到20多户,开发茶园面积500多亩,创办茶叶加工厂2家,高山茶产业正逐步成为溪头村一大新兴农副产业。

  许时杰的到来,不但将溪头村的生态保护得更加翠绿、美好,还将溪头百姓引上一条多元化的山地致富路,村主任苏诗鑫高兴地说:村民们的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1430元增长到了2009年的5407元,其间增长空间七成以上来自于山地。

  张知松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