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刘维忠:公路铺就村民致富路
2010-05-29 21:20:02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记连江潘渡乡高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维忠


村民学习种植技术,左为刘维忠

  几年前,被重山包围的连江潘渡乡高岳村,十里八乡之间仅靠一条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互通,这样的路,高岳人走了几辈子。现在,水泥路连通了7个自然村,路上还亮起了路灯。在这条越修越宽、越修越平坦的路上,高岳人带着对幸福的憧憬,奔忙着,寻找着希望。

    高岳村位于连江县西北部边远山区,地处偏僻,土地贫瘠,资源奇缺,基础设施薄弱,2007年被定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村。2007年8月22日,刘维忠作为下派驻村干部,从省编办到高岳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带来了派驻单位和挂钩单位的资金,开始修路,实施“亮灯工程”。2008年,水泥路开始动工,2个多月的时间,4条崭新的水泥路很快出现在村民的脚下。

    2008年5月份的一天,大仑自然村的水泥路完工,村里举行了剪彩仪式。在外打工的村民赶回来了,附近村落的村民也赶来了,就为了参加通路的庆祝盛会。锣鼓声、鞭炮声,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30多岁的村民雷春如像孩子一样欢呼,拉住刘维忠的手,一定要给他写一篇文章。

    村路通了,刘维忠又着手建设集党员活动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于一体的村部办公楼,盖了一座标准篮球场。农闲时,农家书屋成了最受种植户欢迎的地方,农户们在这里或认真查阅资料,或交流农业信息。

    村路通了,村民的心思也活了。

    2000年前后,高岳村被纳入敖江水源保护区,为避免水源污染,土地贫瘠的高岳村发展受到更大限制。刘维忠和村里的干部开了几次会,提出发展规模农业,引导村干部和专业户带头种植经济作物,给村民起模范带头作用。

    刘维忠督促农技员摸索总结苦瓜、莴苣、台湾毛豆的种植方法,经过不断试验,终于确定将台湾毛豆作为村里种植的当家品种。村民也开始积极寻找致富的门路,在房前屋后和荒地上种上了油茶,并因地制宜发展畜牧业。2007年8月以来,村里新增奶牛30头、山羊250头,新增养蜂箱180个。

    2009年,刘维忠和福州一家种植公司签订协议,引进了高优甜玉米品种,由专业户先进行试种,收成后再由种植公司统一收购。试种当年,亩产达到1500公斤,市场反响很好。刘维忠打算在村民中进一步推广。

    下一步,刘维忠还打算成立“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社”,把分散的农户联合起来,统一种植,统一收购,并寻求联营的农业企业,解决农产品的销路问题。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