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一支特别能打硬仗的队伍
2010-05-13 21:31:12  作者:李强,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记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鼓山大桥施工队


鼓山大桥南连接线工人加紧施工

  省、市重点市政建设工程鼓山大桥将于“5·18”前建成通车。在众多建设施工队伍中,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施工队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便挣得了响当当的名声,保证了大桥的按时顺利通车,被人称为特别能打硬仗的队伍。11日,记者在大桥建设工地采访采访了他们。

  紧急驰援

    “我们一定要抓紧施工,确保大桥南连接线‘5·18’前主路畅通。”施工现场,一位皮肤黝黑、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用沙哑的声音向施工人员喊道。他就是市政工程管理处桥梁所所长刘昌飞。

    “这里原本不是我们的施工工地,我们是来帮忙的。”刘昌飞告诉记者,鼓山大桥建设工期紧、任务重,按照原施工计划很难在规定时间内完工。今年4月初,市政工程管理处接到市建设局的通知,要求从各基层所队抽调精干力量,支援鼓山大桥建设。接到通知后,处领导立即召集相关科室和各所队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精神并分解施工任务。处领导在会上提出,虽然管理处日常工作是市政设施的养护和管理,专项工程不是强项,且“5·18”日益临近,道路养护任务也十分繁重,但必须举全处之力支援重点工程建设,能抽调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以及机械设备都调往工地,以确保工地的需要和施工进度。不到两天时间,他们便抽调5名所长、300多名施工人员及20多台大型施工机械赶赴鼓山大桥工地。

  奋力移山

    刘昌飞介绍,他们主要负责鼓山大桥南桥头至则徐大道900多米长的主干道、3000多米的辅路和林浦互通5个匝道的施工。“这是我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遇到的施工任务最重、时间最紧、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刘昌飞说,刚到工地时,拆迁工作刚刚完成,建筑材料还没运到,南连接线上,还有一座大山包需要“移走”。

    进场第二天,他们就组织了几十台推土机、挖掘机、渣土运输车等,着手“移山”工程。由于土质不好,加上持续雨天,工地上到处都是烂泥,渣土运输车进出很不方便,大规模施工很难展开。施工人员从外地运来砖渣,专门修建了一条便道,方便车辆进出。经过22天昼夜施工,他们挖掘土方4万多立方米,提前将这座大山包“移走”。

  乐在苦中

    “如果天气好,用不了两天,这条主干道就将率先建成通车了。”刘昌飞长舒了一口气。记者看到,这条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一直延伸至鼓山大桥,道路两侧的工地上车辆、工人来回穿梭,一片繁忙。

    “参加这个项目会战以来,我们每天只休息几个小时,绝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工地上。”刘昌飞告诉记者,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他们几个项目负责人都与工人们一道奋战在工地上,节假日和周末都没有休息,保质保量赶工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鼓山大桥及其连接线工程将全线贯通。回望这几个月来的辛苦,这些参与鼓山大桥建设的市政施工人员说:“能在省、市重点工程建设上留下汗水和足迹,我们感到非常开心。”

  (福州日报记者  李强/文 俞松/摄 通讯员 潘恩德)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