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八旬老人醉心微型盆景
2010-04-19 23:24:04  作者:廖云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4月正是制作榕树盆景的最佳时机,日前,记者走进灵响社区黄开振老先生的庭院,只见到处是郁郁葱葱的盆景,有的藤蔓婆娑,有的枝干遒劲,千姿百态风格各异。今年82岁的黄老先生说,自己制作的盆景共有700多个,其中微型盆景制作是他的专长,制作有300多盆,这个数量在全国个人制作中首屈一指。

  黄老先生酷爱侍弄盆景,并把它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他是原省花卉协会盆景分会会长,现任省盆景分会终身名誉会长。历年来他在盆景制作上获得的国家、省、市奖多达58项,其中金奖21项。他说,这把年纪了自己依然酷爱着盆景艺术。现在,老先生每天从清晨6点半直到晚上10点,都在庭院里伺弄着他心爱的盆景。

  提到今年市政府大力提倡市民前庭后院植绿,黄老先生举双手赞成。他说,艺术盆景是一门“活”的艺术,是立体的画,无声的诗。福州有深厚的传统盆景艺术群众基础,借助这个东风可以很好地推动盆景艺术发展,在空间有限的城市里,家家户户多栽种些盆景,可绿化、美化生活。

  老人说,大家不妨多种榕树盆景。榕树是福州的市树,适合当地气候,生命力旺盛容易栽种,同时,榕树还具有可观根、观叶、观干、观须、观果等多种特点。栽种方式上,可水培、可盆栽、可扶根、可附石,榕树几乎全面地包揽了盆景植物的观赏价值。去年底,老先生就曾以百树争春为主题,向市民展示了用100种盆配100种微型榕树的盆景精品。

  老人还曾花数年时间,培育了6盆品种特色各异的市花茉莉盆景。虽然这批颇费心血的盆景精品在庭院搬迁时毁坏了,但老先生没有气馁,他说,自己正准备重新尝试茉莉盆景制作,用盆景艺术展现市花魅力。

  (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