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月喜:从外来妹到厂长
2010-03-05 20:52: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她是我市千千万万进城务工人员中的一员,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勤奋,10多年来完成了从一名普通外来打工妹到技术副厂长的转变。她,就是被全国妇联授予“双学双比女能手”称号的福建经纬集团女职工黄月喜。

  1994年,职高幼师毕业的黄月喜满怀青春的激情,来到长乐六林棉纺厂(现福建经纬集团)当细纱车间挡车工。俗话说;“男不上矿,女不上纺”,长期呆在温度高、噪音大的纺纱车间工作,而且还要三班倒,初入工厂的黄月喜被严重失眠折磨得几近崩溃。“我是学幼师的,这个工作太不适合我,回家算了。”两个月后,黄月喜向厂里提出不想干了。厂领导鼓励她说:“我看你自身素质好,又有文化,若能挺过这段过渡期,你一定会做得比别人更好。”正是这句话,留住了黄月喜。3个月后,在厂里举行的操作比赛中,黄月喜获得了细纱单项操作三等奖。

  1999年,黄月喜当选细纱组长,当时正赶上厂里开发新产品——“竹节纱”,她又被选进创品牌领导小组。经过一个个不眠之夜,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小组终于攻克难关,创出了当时在全省纺织行业都叫得响的品牌——“宝圈”牌晴纶纱。就是这个产品,为企业赢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黄月喜这位外来妹也名噪一时。此后,她又陆续参加了公司组织的晴纶无光、涤纶纱等多项新产品的研发。

  突出的表现使黄月喜被公司任命为生产监督管理员,接着又被提拔为生产部检查组长,2002年起升任技术副厂长,负责对全厂员工的培训、技术评定和文明生产现场考评等工作。面对一群跟她当年进厂时一样的年轻女工,她既是知心大姐,又是铁面教官。有一次,一个试岗女工在两次质量检查中都不过关,她认为自己不是搞细纱的料,萌生了退意。黄月喜赶紧找到这个女孩谈心,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成长体验与她分享,并帮她指出提高技术和质量的症结所在,结果这个女孩在第三次质量检查中过关了,如今也成了公司的技术骨干。“抓产品质量是我的工作重心,只有严格要求才能有好的品质。”黄月喜说。她组织了技术教练组,每月开展操作技术示范活动,凡质检不过关的员工都要来参加学习,直至过关为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2年,公司细纱操作优一级率仅有17.3%,现已升至80.5%,粗纱操作优一级率也由原先的30%升至现在的95%,产品质量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9.8%以上,企业由作坊式乡镇企业壮大成为全省最大的纺织企业。在长乐市职工棉纺细纱工操作技能大赛中,黄月喜带领的代表队还有队员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这位昔日的外来妹,如今已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两度当选市党代会代表,之后又获评市劳模、省优秀外来女工、全国十佳进城务工青年等殊荣。“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黄月喜在她的第二故乡创业着,奉献着。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