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魁:痴迷文学创作的盲人
2010-03-02 22:18: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双眼失明,却阻挡不住他对文学的爱好。依靠电脑语音软件,盲人林魁写完了一部40多万字的小说。

  失明——塞翁失马

  林魁家住福州台江区学军路天胜花园。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林魁家中,林魁的房间摆设很简单,一张床,一个书柜,书柜中摆放着许多书籍,一张电脑桌。电脑桌上摆放着一台电脑和一台老式的收录机。林魁告诉记者,书柜上摆放的书籍是他在失明前买来看的,电脑则是他写作的工具,收录机则是他收听电台节目,了解外面世界的工具。

  林魁已经40多岁了。他自幼视力就不好,高度近视,1989年手术后,视力逐渐下降,至1996年双目失明。失明后的好长一段时间,他一直很消沉,但最终挺了过来。

  在林魁的电脑中,保存着这样一篇文章《我走在这样一条道路上》。文中有这样一段话:“我是从来不发愁的人,因为早在多年前我就跟死神面对面,现在已经不怕它了。就像常言所说:一个人连死都不怕,还怕什么。因为不能上街去玩,也不能去做别的事情,我有了更多的时间思考人生,人变得更成熟、更深刻了。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创作——在黑暗中飞行

  在上高中的时候,林魁就喜欢看小说、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1999年开始写诗。写诗成了他人生新的寄托。林魁告诉记者,当时家中还没有电脑,写诗只能靠手写。眼睛看不见,他就先把纸打折,然后用尺子抵着笔尖一个字一个字地凭感觉去写。到2003年,他写下了5万多字的诗歌作品。虽然这些作品未发表于任何刊物,但每一个字都是他的心血结晶。

  200512月,林魁收到了团市委赠送的一台电脑,电脑上安装了语音软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林魁学会了操作电脑,在电脑上写作了。20068月,林魁开始写小说,林魁给自己的小说起了个名字:《红装美女》。

  他说,《红装美女》是以第一人称讲述男主人公与女主人公相识、相恋、婚后生活的不同方面,以及围绕在其周边的各色人物之间的纠葛,通过他们之间的故事展示当代社会的时代变迁与人的变化。 

  林魁告诉记者,在2009年初,他已经写完了这部小说,字数有40多万字。完成创作后,他每天都会打开电脑,一遍一遍地听,一遍一遍地修改,现在他还在修改着。

  记者注意到,小说的署名叫林边乎。林魁笑着告诉记者,“边乎”是“蝙蝠”的谐音,他希望能像蝙蝠一样,在黑暗中自由飞行。

  林魁手中还有数十页他在失明前写在纸上的文章。林魁告诉记者,他手写的诗歌已经有志愿者帮忙录入电脑了,目前只剩这数十页的文章还未录入电脑,他希望有热心人能帮他录入,同时他也希望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文学爱好者交流。

  (福州晚报记者 吴海洪)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